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我校辅导员迟松获“第六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5月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第六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北京20所高校的20名辅导员选手参加决赛,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学工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2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各高校的53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我校文法学院辅导员迟松积极准备,沉着应赛,凭借扎实的基础工作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在激烈的角逐中以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括辅导员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两部分,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部分。经过第一阶段比赛,20名辅导员选手晋级第二阶段。大赛对辅导员选手进行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行为的全面检验,是北京高校辅导员最高层次的素质能力竞赛平台,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以贯之加强辅导员基本素质能力训练,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一方面,不断加强对优秀个人和优秀项目的培育。选拔推荐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北京市的专业技能培训、相关竞赛活动和项目申报,帮助辅导员增强职业自信、强化职业认同、提升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加强对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指导。实施辅导员工作日志、主题班会制度、辅导员沙龙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年级组、志趣发展小组、研究专项、创新工作室等多个业务平台建设,通过工作交流、课题研究、文化活动等形式,强化对辅导员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的指导。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健全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管理办法、长效机制和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及组织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