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我校辅导员段晓芳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主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中南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会长李守信、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和湖南省教育工委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上,揭晓了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段晓芳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承办,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协办。活动作为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宣传辅导员优秀事迹,展示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平台,评选活动受到各地、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活动启动以来,经组织推荐、通讯匿名评审、现场答辩,共遴选出年度人物候选人10名,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40名,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150名。

  段晓芳作为我校辅导员的优秀代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学院,深入学生,勤勉务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体化,循“三因”、谋“三化”,构建了“一提二践三结合”的育人工作体系。因事而化,做学生专业本领提升“具体化”的设计者,推动文科研究生职业能力提升模型落地生根;因时而进,做学生理想信念落地“实践化”的推动者,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需要,连续三年组织“寻访中国精神 培育核心价值”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带领的团组曾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首都高校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特等奖等荣誉因势而新,做学生综合事务管理“时代化”的拓荒者,组织召开“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研讨会”,成立“学生事务理论与实践联合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国际化水平创造了条件。八年来,她主持并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14项;主编《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著作1部;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类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得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凭借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以及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最终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