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董强

董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2月生。2009年7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作保研在机械工程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所带班级为机械0913-0914班,工业设计091-092班,艺术设计091-092班,共6个班级129人。我于2010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体育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2012年获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所带班级中有2个班级获得北京市级先进(机械09132次当选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机械0914班当选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4个班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

  

这是一段共同成长的故事,一段承受挫折的故事,一段爱与被爱的故事,也是一段幻化成蝶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平凡而不平静的校园中,发生在普通的大学生活中,故事的主人公是一群有着执着梦想的学生们和一个被学生们称为“强哥”的辅导员。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人生应该努力求索,不然何谈收获。从事辅导员工作已近四年,四年里我收获很多。我庆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对我的四年辅导员工作进行一次回顾和思索;我相信,对于辅导员工作的感情和意义我将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希望,在一次又一次的思索之后,我能走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

我们的故事

工作没有激情就等于身体失去了灵魂,而我对辅导员工作则是充满了激情、向往与期待。正因为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我的生活每天都是快乐的,我的工作每天都是充实的,我的故事总是有爱的。激情离不开目标和理想,在工作中,我逐步地践行着自己的理念,将我的热情都投放到我的学生身上,成就着每一个故事的美好结局。

故事一:一路走来,我们共同成长

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或深或浅地记录着芸芸众生成长的深度。成长越慢的人往往受的伤就会越多,面对种种伤痕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承受,更多的是感恩。

作为一名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可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开学之初的军训中,刚刚步入象牙塔的他们就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当时正赶上甲流肆虐,很多同学被确认感染、被单独隔离,对于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羽翼之下的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孤独、无助与惶恐,而我,一个大他们几岁的辅导员则成了他们最期待的依靠。殊不知,面对如此“嚣张”的甲流,我也是同样的稚嫩和惶恐……

每天,我很早就会去隔离区看我的学生,帮他们量体温、送饭、和他们聊天、给他们鼓劲、安慰他们情绪,让他们知道学校、辅导员和他们一起在战斗。但病情传播很快,形势变得很严峻,但我愈发坚定和他们在一起的决心,每天用最温暖的微笑来面对每一个同学,让他们学会轻松地面对所遇到的问题,体会到他们并不是孤单和无助的,因为有我在。终于在2009年9月22日,所有同学都安全返校,我们共同战胜了甲流。甲流让我和我的学生共同成长,结下信任,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辅导员的成长离不开学生,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所处的环境,而大学最基本的生活环境就是班级。在正式开学以后,我利用甲流给大家带来的触动及时加强班级建设,选拔在甲流中勇于担当的同学担任班委,和他们一起制定班纪班规,一同建设班级。以机械0913班为例,在开学之初的第一次小测中,该班班级成绩年级排名倒数,整体成绩两极分化明显,这让整个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明显降低。由于我不是学机械专业出身,所以与小班主任共同商讨了被学生戏称为“遵义会议”的主题班会。这场会议将所有同学的成绩都一一列在黑板上,让他们直接去了解彼此问题的所在,让同学们知道班级的建设应该表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这次班会之后机械0913班的学习劲头一路高涨,集体自习,出游,聚餐,做班徽、班服等班级活动也组织得有声有色。这也让我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了不足,专业上的差异对于建设班集体来说是存在问题的,我也需要恶补一些机械专业上的基础知识。后来他们在申请北京市集体荣誉时感受到,对大学的感悟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在集体中,因为成长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

在与我共同成长的6个班级中,机械0913班入选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评选,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2次,校级优秀学风班2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称号2次;机械0914班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1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1次;工设092班、艺设092班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称号2次。

故事二:学风为本,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余秋雨说: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

众所周知,当代大学生独立自主、追求自由、个性张扬、挑战规则,对各种规章制度不认同,因此在进行学风建设以及班级日常管理时就困难重重,尽管如此,如果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同样可以实现很好的效果。

刘永旭同学是机械0913班一名普通学生,成绩不好,但也不是特别差。在同学眼中,这样一个普通的同学,没人会关注他。在经历了大一一年的学习生活后,我逐渐发现,这个学生对班级的工作很热心,曾经竞选过班委,但是都没有成功,成绩也一直提高不上去。作为辅导员,我觉得很有可能是这件事影响了他的学习信心。我及时找他多次沟通,跟他谈为人处事的方法,让他在班级同学中展露自己的领导才华,找回原有的自信。果然,在大二下学期的班级竞选中他高票当选为团支书,在工作上踏实认真,与同学的关系相处得特别融洽。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他的学习时间似乎都被班级活动占据了,成绩很不理想。我再次找他谈话,让他知道学生的本职是什么,班委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哪里体现,有能力的人怎样协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帮助他制定学习计划,要求他必须平衡自习时间和工作时间。一个学期下来让我惊奇的是,他真的给全班同学树立了一个榜样,成绩排名从上学期的年级400余名上升到了100名以内。在此期间他还与大家一起进行市级优秀班集体的申优,并获得成功。

他曾在与辅导员的故事征文中这样写:我现在很愿意骄傲地向别人介绍他。现在想想有董导经常关照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多彩,令人值得回味。

在进行学风教育时,我尽量让学生明确成绩的重要性,往往直接关系到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从而使得不少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通过建立班级学习小组的方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实施“一帮一”、“一带一”的小组学习制度,将那些学习状态差,学习效率低的同学带动起来。而在进行班级日常管理的时候,我尽量把规章制度的要求和今后就业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结合起来进行学生的思想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具体工作中,我还深切地感受到,开大会不如开小会,开小会不如一对一、面对面。

三年来09级的学风建设一直是工作的重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三年不及格率分别为:大一26%,大二30%,大三27%,远远低于其他年级同期;大三一年我所带的129名学生中,63人获得各类奖学金,31人获得各类荣誉称号,40余人在节能减排大赛、动漫设计大赛、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市级、校级的比赛中获奖。

我们的学生都是优秀的,因为他们都怀揣梦想,准备破茧成蝶。今年9月份开始我负责我们09级的保研工作,我所带的129个学生中,有24人保研,占我院保研比例近三分之一,清华大学1人,北京大学1人,浙江大学1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人,北京科技大学14人。

故事三:平安是福,做学生的守护人

我们害怕岁月,却不知道活着是多么的可喜。我们认为生存已经没意思,许多人却正在生死之间挣扎。什么时候,我们才肯为自己拥有的一切满怀感激。

从参加辅导员工作开始,我就一直负责学院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专项工作,在这项工作中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对学生的责任,什么是对学生的爱。

今年4月,根据同学反映,XX同学有自杀倾向,知悉消息后,我和她宿舍同学反复沟通,了解细节,并积极联系心理中心商量对策,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该同学的全部情况,根据心理中心的指导,我对其自杀倾向进行了一系列干预,如联系家长、心理辅导、劝其到心理中心接受专业咨询等。期间,我连续两周每晚深夜出去寻找她,与她谈心,帮她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近一学期的关注、谈心和与家长的沟通,终于在六月份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学生办理了休学手续,回家休养。

作为辅导员一定要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危机排查工作,这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也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在这三年里,我一直承担着学院的安全教育专项工作,工作思路是要建立完善的安全危机防御体系,建立起从学生——宿舍长——班长(党员)——辅导员——学生工作负责人从下到上的应急链;同时打造一批信得过的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班委和党员在安全稳定工作的神经末梢作用;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了解每一个学生,做到底清数明,心里有数。

截止到今年11月份,我们年级共排查出危机学生35人,学业危机学生29人,主要是降级生和挂科门次较多的学生,其中7人因学业问题退学,6人为08级学生;心理危机学生3人,主要是性格和思想偏执;情感危机学生3人,主要是爱情和单亲,其中1人已办理休学。大三学年我们年级共出现2起突发事件,2起学生危机事件,均已顺利办妥。目前09级学生即将毕业离校,接下来的工作是提前教育学生文明离校,合理宣泄离校情绪,避免学生为表达对美好大学生活的留恋而破坏学校公物,留下自己大学四年的最后痕迹。

故事四:深度辅导,做学生的指路人

不知不觉间我也成为了毕业班的辅导员,回想过往,最满足的时刻是当学生犹豫、彷徨、不知所措、无法抉择、面对困难时能够找我倾诉并寻求帮助,而我能做一个倾听者、做一名分析师,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做他们的指路人。

艺术设计0901班班长窦晓璐同学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学生,在班级、学院学生会的宣传工作和新生班主任工作中都出类拔萃,学习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在临近毕业的前夕也出现了迷茫。她总觉得自己过得庸庸碌碌,不知道是学生工作的忙碌还是专业学习方向的捉摸不定,还是未来发展方向的不确定,使得心情一直不好。她主动来办公室找我,希望能寻求帮助,但是我知道她也许只是一时间的迷茫,没有一个能让她觉得完美的选择。那天聊了很久,整整一个下午,我帮助她分析专业学习的利弊,以后方向的确定,告诉她我的建议,原来我们这一届不同方向的就业情况等等。一下午的时光过得很快,但是却有着明显的效果。在分析完所有的事情以后,我们在选择上做了规划,最后她也是豁然开朗,知道自己心里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想追求的方向是什么了。目前窦晓璐同学已经保送到本校就读设计艺术学专业研究生,并获得87校友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她曾在与辅导员的故事征文中这样写: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基数虽然大,但是导员尽职的工作覆盖到学院的每一个学生,他执着于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细节问题,这份辄印或许是每天忙碌零点的身影,但是他的每一份努力构架着学院正常的学生工作,他用执着杜撰着学院的特色,他用完美衡量着自己的工作。

结语:伤·离别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张学友的一首《祝福》来道出故事的结束,也许这也是新故事的开始,转瞬即逝的大学四年,让我和这些可爱的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让我的辅导员工作得到了欣慰与感激。看着他们从懵懂的高中生到坚定理想和信念的大学毕业生,一步步的成长,一次次的完胜挫折,一滴滴的积累知识,一层层的剥去厚重的茧壳,最后将幻化成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我深知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我要感谢我的搭档们,我们也即将离别,但是在一起工作的苦与乐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因为这些学生已经将我们深深的系在了一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辅导员工作即将结束,但我将秉承辅导员意志,载着四年的满满收获,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