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平凡中追求卓越,耕耘中体现价值——数理学院辅导员张林虎

一、个人简介

张林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4月生,2008年9月至2010年9月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应用2008级12个班(355人)的辅导员,2010年9月至今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2008级8个班(226人)的辅导员。2011年担任数理学院研工组组长兼博士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在学生们眼里,他是亲切的“虎哥”;在老师们眼里,他是办事得力的“小虎”;在同事和上下级的眼里,他是活泼可爱的“虎仔”,这就是数理学院08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林虎。

8个班级、226名本科生,4年的辅导员岁月让他在磨砺——升华——诠释——演绎中收获人生中最珍贵美丽的“珍珠”。他所带领的班级曾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1次,首都大学生、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1次,所带的3个基层党支部,获评北京科技大学标杆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银奖团队、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鼓励奖。所带的学生中,获得北京市等荣誉4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励10人,北京市级奖励17人,校级奖励22人。

2008年,即将大学毕业的他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直接保研攻读研究生;二是到学院当一名2+2辅导员。在当时不少人看来,直接读研是当仁不让的第一选项,然而张林虎却选择了到学院做一名辅导员。张林虎说,“我非常喜欢学生工作,喜欢与学生打交道,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自信。他们让我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发现了自身价值所在。”

(一)立德树人,做学生思想的领路人

 辅导员的工作往往是琐碎而平凡的,但正是日常点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引导着学生的成长方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11年张林虎所带的党支部参加红色1+1活动,他发挥自己的强项,主动联系外部资源,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技术保障工程系52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军营生活体验等形式活泼的活动,既让学生们学习了党的理论,又能近距离体验军营生活,增强纪律意识,感受祖国发展,同时也更加明确未来在国家建设中科技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他亲自带领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钢厂实习、新农村调研、希望小学支教、社区志愿者、奥运志愿者、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和学生一起用知识回报社会,用行动构建和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与行的统一让学生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滋生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

(二)底清数明,做学生学习的明白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必须用心帮助每一名学生,对学生要做到底清数明、体贴入微。在张林虎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天使,没有好坏之分、优差之别,所有的学生都是可塑之才。

他在本科时候专业排名靠前,物理、数学、计算机成绩相当优异,当了数理学院辅导员,这深厚的学习基础也成为他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常有学生拿着课上没有弄懂的定理和题目找到他寻求解答,张林虎总是来者不拒。对于那些自己也一筹莫展的习题,他要么事后认真琢磨,要么向专业课老师请教,弄懂后再找到学生辅导他们。在张林虎看来,这一来可以减轻专业教师的答疑压力,二来也方便了学生,毕竟学生和自己打起交道来更为轻松。而且他自己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做好学生榜样,与学生共同成长。“率己以服人”,他正是这样践行着。

08级物理系有一名同学在专业课学习中十分认真,成绩优秀,但性格比较内向,跟老师和同学交流不多。张林虎发现他的情况后,一方面鼓励他多参加学科竞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也让他在班级内担任学习委员,引导他多参加班级活动,带动更多地同学一起学习。最终,该生在几年间不仅自己在全国英语竞赛、数学竞赛中取得佳绩,还带领团队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为了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张林虎经常走访宿舍,还会定期与学生进行深度谈话。大二时,一名降级生引起了他的注意。该生由于学分不够,降到08级时已经达到退学的标准,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已启动退学程序。通过一对一谈心,张林虎了解到该生在大一时迷恋上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因而荒废了学业,现在追悔莫及。张林虎认为该生应该还有挽回的余地。为此,他积极与老师和学院领导沟通,为其争取一次试读的机会,安排试读计划、与家长说明情况,安排成绩较好的同学为其答疑并讲解课程要点,通过多方工作为学生重拾信心,鼓励其迎头赶上,经过半年的努力,该学生顺利通过试读,留在了学校。目前,该同学不仅戒除了网瘾,顺利通过了大二、大三学年相关课程的学习,还立志报考研究生,现正积极准备考研相关课程的学习。

“谢谢导员,我也在想自己的出路问题,我以后都会早起,不迟到、不逃课、不再沉迷网络游戏。谢谢虎哥,理解万岁!” 这是该学生在与张林虎谈心后发送的短信。

(三)亦师亦友,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张林虎尽管只长学生们几岁,但同学们还是非常信任他,把他看作可以拿主意的兄长。他用爱和倾听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成为他们

成长路上的贴心人。

2009年某个周末的清早,还在睡梦中的张林虎被电话惊醒。原来某自称“红学研究会”会长的社会闲散人员,因与人发生冲突,被扭送公安机关。然后其向部分高校学生散发不实短信,称其被剥夺人身自由,鼓动青年学生前往营救。张林虎的两名学生前往公安局参与静坐。来不及吃早饭,张林虎火速赶往海淀分局,客观理性地对事件进行了全面分析,帮助学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加上学生对张林虎的信任,很快与张林虎一起返回学校。

学生回校之后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表现出很强烈的自责与后悔。事件似乎得到了顺利解决。但是,张林虎没有如此简单地对待。在他看来,学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很容易受到所谓美好理想的蛊惑而采取一种极端的方式融入社会,这并不能将错误完全归咎于他们自己,从辅导员的角度,唯有爱和理解才是解决这一难题的良方。他与两名同学促膝长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原来这两名学生由于个性突出,较难融入班级的集体生活,参加这个研究会只是希望找到一种集体依靠感,却不曾想被人利用。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批评责备,而是帮助他们重塑生活圈子,从此次事件的阴影中走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张林虎指定班干部主动关心两人,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其提供帮助;为两人创造为同学服务的机会,鼓励两人担任班干部。在张林虎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中,两人逐渐融入到班级生活中,不仅越来越阳光自信,成绩也越来越好,其中一人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另一人在学习上奋起直追,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为免试研究生。

贫困生也是张林虎一直重点关注的群体。一次,张林虎在走访宿舍过程中发现某学生比平时要沉默寡言很多,辅导员的职业敏感性让张林虎觉得有必要跟这位同学好好聊聊。经了解,该同学的母亲因癌症需住院化疗,该学生家住西部农村,尽管有助学贷款和助学金,但大量的医疗费,还是让这个家庭感到巨大压力,学生本人自然郁郁寡欢,甚至有了退学打工的想法。为了稳定学生的情绪,他先将自己的积蓄提供给她,解决了她们家庭的燃眉之急,然后又通过与学生的深入沟通,使她放下了思想包袱,重返课堂。像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由于与学生们关系好,走得近,张林虎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虎哥”,“有困难找虎哥”的说法在学生中不胫而走。

(四)开拓创新,做学生发展的铺路人

在工作中张林虎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又富于激情、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在今年的保送研究生工作中,他提前了解各大高校举办夏令营活动的时间和要求,各师范院校不占本校名额的录取情况等,一方面动员学生积极参加选拔考试;一方面联系教授帮忙写推荐信,经过努力,今年他的学生中共有51人保研,不占指标的17人,其中北京大学直博就有8人,保研率高达30%,远远超过学校19%的平均水平,创造了学院保研的最好成绩。

  理科学生就业一直是学院的难题,在张林虎看来,本质上还是学生不了解社会,甚至是害怕面对真实的社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他充分利用两个途径来实现这一目标。首先,积极在校内为学生物色勤工助学的岗位,每次开学或期中,当各机关部处需要兼职学生时,他总是一个个部门打电话询问,积极推荐学生前去实习。久而久之,学校各部门负责招聘的老师每当需要勤工助学学生时,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张林虎,问他有没有合适的学生推荐。

除此以外,他还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兼职的机会,每逢双选会或者单位来学院招聘,他都会积极主动与招聘企业联系,一个个的为他们介绍和推销自己的学生。

2011年9月因工作需求张林虎又担任学院研工组组长,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次全新的挑战,刚刚起步的他不断的向别人学习,总结经验,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回忆这几年来的辅导员工作张林虎说:“辅导员工作很平凡、很琐碎,但正是在平凡中一点一滴的进步,改变了学生,也改变了我。让我欣慰的是,看到刚刚进入校门时一张张青涩的面孔,如今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看到当初羞涩内向、少言寡语的孩子如今开朗大方、信心满满;特别是看到个别落伍的学生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最后顺利毕业,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和快乐的人。”

三、获奖情况

2011年第170期学生预备党员党校优秀班主任

2010年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09年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先进工作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2008年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

2007年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