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猴儿王”和“猴儿们”的故事——机械工程学院本科10级辅导员刘春事迹材料

一、 个人简历

刘春,女,中共党员,1987年生。2010年7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工作保研到机械工程学院,任10级辅导员,所带班级为机械1009——1012班,工业设计1001——1002班,艺术设计1001——1002班,共8个班级195名学生。

二、 工作情况

“猴儿们”和“猴儿王”的由来

有人说,辅导员要做“严师”;有人说,辅导员要做“哥们”;有人说,辅导员前两年要“凶一些”,后两年要“松一些”……和他们熟悉后,刘春发现对于这群调皮的孩子们,她更想成为“猴儿王”,威严但又和他们打成一片。

每次给学生信息,她的开头都是:亲爱的“猴儿们”;每次学生回复的“遵命大王”、“大王万岁”,让她开心大笑。对这群“猴儿们”,不能带有对“90后”的偏见,学会爱他们,他们也会加倍爱辅导员!

对“猴儿们”的学习,她是严师

虽不想太过于严厉,但对于“猴儿们”的学习,她从来没有放松过。从学生大一开始,她便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为学生们列举了很多因学习问题而退学的案例,让他们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得到警醒。

从大一上学期开始她便严格控制电脑,并做好“三深入”工作。除听课、点名外,她与任课教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在大物刘丽华老师的课堂上,她每周至少一次听课。偶尔因为其他事务不能到课堂听课,刘老师还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开玩笑:“刘导没来,你们是不是不认真听讲了?”学生大物期中考试后那周,刘春因有事没去听课,当天下午4个机械班的学习委员不约而同地来到办公室,将班级期中考试成绩送到她手中。学生说:这节课刘老师讲期中考试试卷,刘老师说刘导对大物成绩一定非常重视,下课后一定要将成绩单送到您手中。理论力学吴兰鹰老师每到即将下课的时候,会叮嘱大家不要走,辅导员要点名;临近期末考试,吴老师找到她,希望她能提供一份平时学得不太好的学生名单,为他们做集中答疑和复习。课堂听课工作取得的效果是她意料之外的,与老师们建立的良好沟通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学生们,学生们知道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关系好,不再逃课、迟到,工作取得了成效。

深入学生宿舍,不仅可以了解学生日常生活情况,更可以了解学生上自习情况、学习积极性等。到了晚上自习时间,宿舍内总有学生提醒大家:快点出去自习吧,刘导今晚很有可能会来!一年多对“猴儿们”学习的监督起到了成效,八个班中没有学业警示学生,且四个机械班的学生里在年级前20名中占了7位,工设1001班实现了“零挂科”。

对“猴儿们”的生活,她用心用情

对学习,她对“猴儿们”寸步不让;对生活,她对“猴儿们”用心用情。

学生报到后,除日常事务外,她为自己定的第一项任务便是认识学生。为此,她自己设计了“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包括家长联系信息、学生对大学的憧憬、自己的偶像等,开始辅导员们俗称的“背单词”。除记住每个学生名字外,还要根据学生的照片记住学生长相。很快,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临近元旦,在机械1010班的元旦晚会上,她说出了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有个学生叫汪名飞,小小的个子,学生们跟她开玩笑说她记错了,但是她很肯定地说就是他。晚会结束后,汪名飞给她发了信息,说很奇怪辅导员能认识所有人,并且把他记得很清楚,很感谢刘春能够记住他。这个学生大一加权排名12/376,且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表现很积极。

在学生中间,有一部分学生来自单亲、经济困难家庭,对他们的工作她是非常敏感的。借助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和第一次国家助学金申请情况,她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了摸查,记录下来。平时注意关注他们的心理动向,及时交流,做好心理疏导,并留意勤工助学岗位,推荐给这部分学生。对降级的学生,她同样用心用情。大一上,她接到了第一个因学业问题降级的学生。她首先给他换了宿舍,新宿舍的舍风很好,很快新舍友便和他熟悉起来。和这个降级的学生做师生一年,每次去宿舍查寝,第一个要去找的便是他;去课堂,每次都期待能够看到他来上课。每次发现他没来上课都要到办公室找她一次,每次都在说“学业警示”、“降级”、“退学”,但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即使家长和她一起监督,还是没有改变,甚至曾经3次把他从东门的网吧“揪回来”上课,但最后,他还是没能继续留下……退学后,他爸爸给刘春发信息说,到了新的环境开始重新来过,不怎么说话,但经常拿着两张纸看,看完了就小心翼翼的放在本子里。别人问他是什么,他说,是导员写给他的信。刘春想起了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看到该生神采奕奕的来上课,她写了封信给他,告诉他责任、学习和所有人的期待。

经历过这所有的一切,他应该有所改变了。经过这件事她开始反思,要做什么工作才能挽救这些因网络成瘾而荒废学业的学生,挽救降级后的学生。

与“猴儿们”打交道,她讲究艺术

在她的学生中,有机械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三个不同专业的学生,有的活泼开朗,也有的安静沉默;有的把高兴的、不高兴的事情都挂在嘴边、写在脸上;有的甚至连宿舍同学都不了解……195个学生,有195种个性。

听很多辅导员说过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和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大家都说,艺设的学生不好管。确实,在大一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时,当她看到他们的计算机基础课的成绩时,她便濒临崩溃。当时,学生们正在考英语,是期末考试的最后一科。她在考场外等了两个小时,考试结束后,她给他们开了第一次气氛严肃的“批判会”。第二学期,艺设的学生基础课只有外语一门,她增加了艺设外语课的听课次数;临近期末考试,根据任课老师的复习范围,给学生们划重点,出卷子。一个学期对艺设学生的监督,他们的英语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当学生成绩提高后,学生却觉得她管的太多,对她的工作方法很不认同。她很难过,也很困惑,她不知道学生们到底需要什么。后来,她找到了艺设出身的同样带艺术设计专业的辅导员们,与他们的交流教会了她很多东西。

大二第一学期开学,艺设一名学生因和父亲吵架,离校出走。事情发生后,该生宿舍的同学们第一时间来到办公室向她说明情况,并配合她做了大量工作。她因担心该生的人身安全,一直处于焦虑中,经过长时间寻找却毫无消息,她的身心都很疲累。但艺设的学生们给她鼓励,为她打气,给她发信息安慰她,看到学生对她的理解,她充满感激和感动。本学期,艺设两名男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伍当兵。临走前,因对他们的不舍,她不争气地哭了。她为学生们付出的真心得到了学生们的理解,他们把她评为“最爱哭的辅导员”,愿意和她说心里话的学生多了,同学间彼此“不爽了”,都来找她。他们学习上不再用她“唠唠叨叨”,认为成绩不好会给辅导员带来麻烦,遇事找她商量。艺设学生对她的信任,和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是她工作中最大的收获!

平凡的“猴儿王”,不平凡的“猴儿们”

她崇拜她的“猴儿们”,崇拜他们在概率论课上和老师争论的面红耳赤;崇拜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的认真和金奖团队、铜奖团队的成果;崇拜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工设1001班以零挂科的绝对优势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班级体、优秀团支部标兵”、“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工设1002班、机械1009班、机械1010班、机械1011班、艺设1002班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班级体、优秀团支部”;崇拜他们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的热情和为之努力的坚持……她为有他们而骄傲,她为有他们而幸福。

她是一个平凡的辅导员,她的工作就是陪伴她的学生渡过一个“值得”的大学。她是一个快乐的“猴儿王”,她将和她的“猴儿们”一起渡过一个难忘的大学。

 

三、 获奖情况

2011年   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