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用心领路翱翔 把爱化作骄阳——东凌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倪宇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倪宇,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5月出生,2005年9月起担任辅导员。曾先后担任本科2005级(315人)辅导员、研究生(551人)辅导员。现任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就业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第一次接触辅导员工作,倪宇就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在学生工作的探索中,她和315名同学一起为年级过生日“守岁”;她记得每个学生的生日,悉心收录学生“成长档案”;她建立交叉党支部,组建知行小组,推动党支部“致知力行”;她把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比作“领头羊和小羊”,引领、陪伴和呵护;她平均每天工作近12小时,事迹曾被《光明日报》报道。数年风雨,数载寒暑,小羊换了一批,又一批……她用独有的智慧与细腻诠释着对学生丝丝春雨般的关爱,对学生工作睿智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对辅导员事业的执着。
(一)点盏心灯,无暗无夜——“大羊”的陪伴
“有一群涉世未深的小羊,正准备穿过大学的绿草地,这里充满未知,有鲜花,也有荆棘……他们需要一只领头羊,能够用他的经历、责任和勤劳,将这群小羊健康、活泼地带过这片草地,帮助他们成长。而我,愿意成为这样一只领头羊。”这是倪宇2005年第一次给学生开年级会时流露出的心声,更是一份心与爱的承诺。她暗下决心,自己要作一名合格的“领头羊”,不让任何一只“小羊”掉队。
经管学院属于理工类学校的文科学院,学生思维活跃,个性突出,自我意识较强。“散是满天星”的经管2005级如何达到“聚是一团火”的集体?如何形成一种年级文化,使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懂得勤奋、融入和团结,进而形成一种魂魄,得以在每个学生身上留下永久的烙印?新生入学,她便为每名学生制作了“骄阳成长档案”,记录他们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社团报名表、成绩单、专业调研、大学愿景……所有经手的材料她都悉心的保存了下来。倪宇为年级取名为“骄阳2005”,进行了logo和级徽、级训等VI设计,并把11月22日定为了年级生日。生日当天,她把“骄阳成长档案”打成礼包分送给了每一个学生。倪宇的手机很快便被接踵而来的一条条短信充满了:“倪导,收到您给我们的神秘礼物,看到自己从前的理想和激情,我很惭愧,懒惰和依赖让我迷失了自己,丧失了斗志,但请你相信,从今天开始,我将重新做回那个自信、勤奋的小羊,不再让您失望!” 她用真情打开了学生的心灵之门,激励了学生的进取自信,使学生得以健康成长。
课堂上、宿舍中,倪宇借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融入到学生中去,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但她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早在2006年,倪宇就把工作的目光放在了网络上,将网络视为辅导员工作的有力臂膀和开展教育的重要阵地。5月份,“骄阳2005”网站开通啦!消息传出,学生们沸腾了!这是倪宇在互联网上建立的专属于他们师生自己的网上家园,网站中设立了骄阳概览、特色活动、年级之星、班级风采等栏目。“辅导员面对面”板块尤其受学生的欢迎,学生们可以针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问,也可以针对当前的困难请求帮助。整个问答环节都是匿名的,既激励了学生们的主动性,又使年级工作开展的公平、公正、公开,深得人心。上线一年便回应学生大小问题近五百条,并且真正的解决了学生众多实际困难。她和学生用心交流,平等尊重,爱心传递,受到大家的由衷喜爱。
全心的投入和扎实的工作,换来的是一个个优秀的集体和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在倪宇所带的本科年级中,10班次获校“先进班集体”称号,3人获北京市三好学生,4人获校“十佳班长/团支书”,年级四级英语一次通过率92.59%,创学校历史新高……一串串数字,是倪宇工作的真实写照,而倪宇和她所带的“骄阳2005”,也已经成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段传奇。
(二)以人为本,立足长远——“大羊”的引领
担任学生就业辅导员后,没有任何相关专业背景的她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尽快成为一名“上得了讲台,跑得了市场,做得了咨询”的专家实践型就业辅导员,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坚持。
为了能给本科生上好《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提升生涯辅导技能和教学水平,她一学期内完整听取了七位老师的相关课程,甚至自掏腰包报名参加校外的培训班。学生们收获知识的同时,她本人也获得了巨大的历练,“大羊”的课堂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学期末学生评教全优,还得到了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的肯定。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地区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她更以优异的表现征服了评委,代表我校闯入决赛,获得“北京地区决赛优秀奖”的殊荣。她还非常注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参与了《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程》和《大学生生涯辅导教程》两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已发表论文三篇。
她常利用业余时间奔走于各大企业,与招聘单位沟通和洽谈,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就业资源;她想尽办法邀请资深专家到学校开展讲座、交流,给予学生更多实际的指导与帮助;她还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根据企业的不同性质与业务内容,开发不同的合作形式。她带领MBA学员免费参加锡恩英才管理咨询公司的核心课程,提升高端人才素质与交际面;她为企业建立了人才储备库,提供给终端客户平台;她还与“皇家特许会计师协会”等共同探讨关于专业硕士培养的有关内容。她多角度、多层次搭建职业指导、就业服务平台,使学生真正从中受益,收获成长与成才。
学院2011届毕业就业率综合排名全校第一。其中本科生签约率73.28%,比2010年的64.4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大幅度提高,一举获得校“总就业率优胜奖”及“高质量就业率优胜奖”两项荣誉。并且由她指导的学生李婉阅,荣获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北京地区优秀奖”的称号。
(三)此生不解辅导“缘”,不管桃飘与李飞——“大羊”的坚持
从本科生辅导员,到研究生辅导员,再到就业辅导员,近七年的时间,倪宇一直工作、奉献在学生工作的最前线,送走毕业生千余人。学生工作琐碎而繁重,压力巨大,倪宇却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热情与责任感,而这正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执着与奉献。
2010年,会计学专业毕业的她,不顾家人的坚决反对,放弃了校外更好的发展机遇,义无反顾的选择继续留在学校工作。有人说留校是清贫的,她说不在意收入的多少;有人说留校是没发展的,她说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最重要;有人说学生工作太辛苦,得不偿失,她却说要让短暂的生命过的更有意义。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她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也正因怀抱如此理想,她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散发出异样的光芒。
而倪宇的学生,也为拥有这样用心、有爱、有为的辅导员而骄傲。在本科生毕业酒会上,300多名学生集体向倪宇鞠了一躬,还为她颁发了秘密制作的“终身成就奖”奖杯,现场瞬间融化为泪海,师生感动的相拥而泣。学生们在毕业纪念册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他们与“大羊”的点点滴滴,感谢与感动渗透了纸背,也穿越了一段段无比充实而美好的时光。
在这六年多的一千多个日子里,倪宇渡过了数不清的废寝忘食的夜晚、劳心费神的白天,只因为那一份誓言、那一份执着,“用心领路翱翔;把爱化作骄阳”。学生们时刻被她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着,感动着。她是爱的播种者,爱的耕耘者。她以最真、最纯的感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属于她的岗位上证实着一名优秀辅导员的真本质、真内涵。
三、获奖情况
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0年北京市优秀辅导员
2011年北京地区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优秀奖
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