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品味平凡岗位中的幸福——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慧

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李慧,女,汉,中共党员,1986年1月生,2008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工作组组长,负责学院心理、安全专项工作,担任本科09级辅导员。

 

每个人都会有从十字路口经过的时候,有人可能从容走过,有可能会站在中间,徘徊着、彷徨着,她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一条虽平凡艰辛但却幸福的路,并且将执着的一路走下去,她就是李慧。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近5年时间里,李慧共计负责过近500余名学生,16个班级。在琐碎而平凡的工作中,她一直坚持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爱温暖学生,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

用心交流  用真情与真意关爱学生

辅导员的工作更多的是做人的工作,要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必须用心帮助每一名学生,尤其是对特殊学生更要做到底清数明、体贴入微,她走宿舍、串课堂,组织并积极参与各班开展形势与政策讨论会、感恩班会,个别谈心,宿舍座谈,积极利用人人网、邮箱、飞信、QQ群,与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积极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慧姐,我失恋了”、“慧姐,我考试考得不好怎么办”、“慧姐,你觉得我应该考研还是出国”、“慧姐,你觉得这个工作怎么样”……学生们亲切的称呼她为“慧姐”,“有事没事找找慧姐”也是每一个化生09级学生的口头禅,她的手机永远都是24小时开机随身携带,她曾开玩笑的说“如果有一天不带学生了,第一件事就是关机让手机休息一天”。

立德树人  用理想与信念引领学生

作为辅导员,李慧一直重视引导学生的成长方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09级学生入学起便积极引导学生做事先做人,要做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人,懂得关心国家、关注社会。她的学生里有将特等奖学金全部捐献给西南干旱地区的同学、有将国家助学金让给其他人的同学、有大学期间一直坚持支教的同学、有为农民工子弟奔走拉赞助的同学,有自立自强来自单亲家庭的同学,有身残志坚刻苦学习的同学,有主动签约西部单位志愿服务西部的同学等等,看到同学们都能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这才是李慧觉得最幸福的事。

学生党员是李慧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培养的一支学生骨干队伍,她总是时刻调动激发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适当给他们压担子、交工作,引导他们争当班级的领军人,党支部现有24名党员中有14人分别担任年级、班级委员工作,有15人成功保研,22人学习成绩排名专业前30%。她三年如一日坚持定期开展组织党支部生活,开展党员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如陵为支部党员进行事迹报告、观看“雷锋精神图片展”,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鼓励党支部在学校学院各项党建工作中要发挥年级支部优势,起到带头作用。她积极组织支部开展“创先争优”、“红色1+1”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她所带领的两个党支部中092级党支部曾获2011年校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一等奖,“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获北京市优秀示范项目二等奖,091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获得2012年校优秀基层党支部活动学院推荐资格,以及“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获得北京市评比资格。在担任业余党校班主任期间,她带着党员们一个一个的分析被帮扶同学的特点和需求,一次又一次的开会研讨完善帮扶计划,并定期追踪访问帮扶效果,使得学风引领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得到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好评。

学高为风  用执着与创新培养学生

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良好的学习氛围将会是学生们学习的很大动力,理科学院由于专业学习繁重枯燥的原因,很容易造成同学们产生厌学情绪。在应用学院时,数力系一直是学院挂科率较高的专业,为了扭转这个局面,从09级数学专业一入学起,李慧便积极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一方面通过谈话调整被调剂同学的情绪,一方面组织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学长进行专业教育和榜样激励,再一方面通过部分骨干学生建立兴趣协会、出版数学专刊等方式积极传播校内外有关数学学科的最新情况、竞赛信息以及趣味性的数学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不懈的努力下,数学和信计两个专业创造了历年来最低挂科率,其中数学0901班大一第一学期更是取得了0挂科,全班加权平均分83.4的奇迹。09级化学专业在学校的四级模考中,两个班级总是处于学校垫底的位置,看到这种情况,李慧知道不是同学们不学,而是专业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不好,英语学习基础差,为了能最高效率的提高同学们的成绩,李慧带着班委们制定了考前50天的突击计划,每天一张温馨纸条,记录着复习重点和10个常见词组,每周固定的模拟测试,组织已通过四级的同学为大家复习……努力换来的是专业54人仅有2人未通过四级考试,化学0901班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高达100%,是学院唯一一个全部一次通过的班级。

李慧一直坚守着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信念,为了便于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她建立学生成绩系统,进行成绩分析,对重点班级、重点宿舍、重点同学进行追踪,有针对性的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化学系一位男同学大二第一学期挂科6门,所欠学分一度累积到68分,按照09级的学籍管理规定,他很有可能没受到学警就直接被退学,在与学生的交流以及他人的反馈中,李慧了解到沉迷上电子小说是他学习下降的最大原因,课堂上、宿舍里一直拿着手机看,甚至晚上不睡觉、上厕所都要看,为了帮助学生摆脱上瘾的状态,李慧先是积极联系家长告知学生情况,要求家长配合对学生的关注,后又安排学生到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除了每天去宿舍查看学生情况外,她还要求学生每天在办公室自习一小时,保证学习时间,另一方面,又安排他配合其他年级委员开展活动,做些辅助工作,这样一点点减少他看小说的时间,最终这名同学在大二下一个学期补回了26个学分避免了退学的结果。也许就是由于这份坚持和执着,李慧负责的09级学生中无一人因学业问题而退学,曾降级至09年级的几位高年级同学也都顺利返回原年级并顺利毕业。

成绩固然重要,但却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李慧在工作中一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学生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十佳志愿者、十佳社会实践标兵、“摇篮杯”竞赛二等奖、“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合唱团副团长、影响因子2.6的SCI文章第一作者……学生的成长成才正是体现了李慧工作育人的突出效果。

坚持不懈  用思考和爱心指导学生

一个良好的班级将会陶冶学生的思想、作风和品行,李慧在工作中十分重视班级建设,她鼓励班级设定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制度,对年级骨干各班班委进行培训,学习优秀班级体材料、分析总结经验方法,积极培养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2010年,刚刚大二的化学0902班凭借出色的表现,包揽了专业前5名,获得了校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校体育先进班集体、院级宣传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然而班里前五名同学的全部转专业给这个优秀的班级带来了沉痛的打击,精英的锐减、人才的流失导致班内的活跃分子急剧减少,班级凝聚力下降;学习上同学们缺乏榜样,降低了自我要求的标准……对未来的迷茫和对专业的不认同感充斥着班级,这个现象引起了李慧的重视,她先是就化学0902的“转变”多次与班委们沟通,每每不厌其烦地听完班委们的诉苦后,都会耐心地给出指导建议鼓励大家,并以四六级备战为切入点,引导班级迈向重生,后又借助学院班级挑战赛进一步塑造班级凝聚力,一点一滴的努力让化学0902又回到了当初团结向上的状态,连续三年荣获“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校“十佳志愿服务团支部”、蝉联学院“班级挑战赛”前三甲。“就是因为有慧姐,她带着我们一起不抛弃不放弃班级,才有了今天的化学0902,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做最好的班级、最好的自己!”在2012年班级评优时,化学0902班的同学这样说道。

至今,李慧所带的班级里有北京市优秀班集体1次、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次、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2次,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8次……

潜移默化  用行动和付出服务学生

作为辅导员,工作要脚踏实地,要做一个拿得出扛得起的人。2010年应用学院拆分出化生学院,面对着一切从零做起,作为办公室里唯一一个有过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李慧一方面要将经验介绍给新上岗的辅导员,指导大家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一方面要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学生工作整体规划,同时她还要负责09、07两个年级的工作。面对着琐碎繁重的工作,李慧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她和化生学院一起在摸索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她负责的化生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39.66%,排名全校第三,就业率95.69%,排名全校第五。目前所带的09级也顺利完成保研工作,今年她的学生中共有25人保研,不占指标的8人,比例高达21.95%,远超过学校平均水平,创造了学院保研的最好成绩。担任团委书记期间,李慧同时还要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李慧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要求学生和其他同事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既出色地完成了研一课程的学习,又带领着学院团委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使得学院团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并得到了学校学院的认可。

过去四年半的时间,对于李慧,一名“2+2”的辅导员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段回忆,人的成长过程其实是无声的,对于“做人的工作”的辅导员来说,工作的效果也是不能用具体的指标来衡量的,“润物细无声”就是她追求的境界。还记得09年军训被甲流隔离时同学们匿名给她发的一条条一模一样的短信,“李导,谢谢您”;还记得在学院班级答辩现场,数学一班全班每一名同学献给她的一朵朵花;还记得当她因工作安排不能再继续带数理学院的8个班时,每一个同学与她的拥抱离别;还记得作为重点关注的那一名同学以她的名字编的那首感谢诗;还记得07级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带给她的惊喜与感动……

成绩的背后也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但是这样成长的过程却是十分珍贵的。明年李慧和她的学生们即将一起毕业,她说:“成为一名辅导员就要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的学生们,陪他们度过大学最后一段时光,让他们整装待发的踏上人生新的起点!”

个人获奖情况介绍:

2012年  获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1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0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十佳辅导员”称号;

2010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0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9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2008年  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