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微笑一段光阴,把心融化成爱——东凌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冬阳

刘冬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1月出生,2004年10月起2+2工作保研在研工部投身学生工作至今。2009年3月起担任经济管理学院体育生(120人)、MBA(480人)辅导员。现任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480人)辅导员,研工组组长。曾发表论文《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发展》,参与编写《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研究》。获“北京科技大学奥运会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志远·人和·大爱

八年光阴,巅峰远望,雄关漫漫,都道寂寞长路,却义无返顾。

九十九月,肯舍千金,能断名利,纵使一步一叩,亦甘之如饴。

三千余天,不叹苦涩,未念艰辛,总有前景旖旎,看漫山花开。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无畏,只因她深深地爱着她的岗位。

无惧,只因她深深地眷恋着这片土地。

白天,学生8小时工作,她需要8小时守候,随时为480名学生网络+电话+短信解答问题;晚上+周末,学生上课,这8小时以外别人休息的时间,同样是她服务学生的工作时间。

因为爱,她甘愿工作7+24小时。

作为MBA辅导员,她要看得很远,因为她的学生都是精英,她要比他们站的更靠前……

作为研工组组长,她要看得很远,因为她的方向影响着这些卓悦的年轻人的明天……

第一卷     点滴处凝爱校之心       细微间励荣校之志

有同学叫她冬冬,有同学叫她阳阳,有同学叫她刘老师、冬阳老师,同学们说她操的心比亲妈还多。她走路风风火火,她擅长用飞信、QQMSN、邮件等各种手段,全方位的把学校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同学,让你即使在火星上也不能逃出她的手掌心,更让你没有假装没得到通知作为翘课的理由。对面地大MBA教育比我们晚,最近搞了很火的管理论坛。冬阳老师潜伏听了一次,就有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斗志。再一次全方位把我们这些喽罗召集在一起定目标、做方案……五道口的咖啡店都把我们当成VIP了,当年党员做三讲教育时,我也没这么煎熬过。讨论到凌晨两点,我说冬阳老师你是拿卖白菜的工资,操卖白粉的心。

——2011MBA詹黎明

她带的MBA共480人,有别于普硕,有其特殊性:1.在职人员多;2.平均年龄大;3. 个体情况杂;4.专业基础差;5.学生分布散;6.功利目标强;7. 业余学习重;8.社会压力大。

你来到科大,就要打上科大的烙印!你们跟我一样,与科大同荣辱,共兴衰!这是她对所有MBA学生入学教育第一句话!也许是她10多年科大情缘在心中厮磨缠绕,一份难以化解的深爱科大之心始终在她心头,只有爱,才能真的付出,义无反顾!所以,MBA短短2年学制的浮萍相见,要成为MBA一生的眷恋,需要她做的,就要很多很多很多!

基于以上原因和时间空间局限,校园活动不能激发吸引MBA参加的热情和动力。因此,结合MBA特点,打造MBA主题教育活动,增强MBA荣校爱校观念,提升MBA归属感,活动既要迎合MBA需要,又要提升层次,不拘于志愿服务和社会参观,需更贴近学生实际需要和学校培养目标。紧抓群体特点,激发爱校理念,提升个体素质,着力传承效果。

  1. 让学生拥有深深的归属感——恋母校——MBA校友会

2012年11月,MBA校友会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终于成立,寄托着15年办学路,1500名MBA学子的校友会注定树立起一个丰碑,她和老辅导员一起请老校友回到学校,校友们最心心念念的,可能仅仅是当年老师的一句话,一个活动,一个段相处的光阴。感动于他们仍记得昨昔的细微,小小的回忆,让他们恋着这片成长的土地!这也更让她明白,她必须在细微之处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爱,她与每一位校友交流,征求他们校友工作的意见。

  1. 让学生获得提升素质的平台——爱自己——MBA管理论坛

充分结合MBA校友会邀请校友交流打造高品牌MBA管理论坛;充分运用MBA资源组织外出参观交流,如广电集团参观,港洁物业参观,神华集团参观……;充分发掘社会导师进行专业学术讲座:金融证券讲座,行业知识讲座,钢铁企业发展讲座……;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的就业交流,着力于大平台资源共享……

  1. 让学生树立爱校荣校的价值观——爱学校——MBA反哺行动

恰值校庆,她引导MBA联合会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学校为我们付出,我们能为母校做什么?引起广泛共鸣,全体学生开展“爱我科大爱我经管”行动,自发捐款2万余元,捐赠LED液晶电视矗立在学院大厅播放学生工作通知和活动,推进学生工作电子化进程。

以国际认证为契机,在学院研究生副院长带领下,首创国内商学院手势,以“我爱北科,北科永远在我心中!”为灵魂,全力打造爱校荣校扎根心中,紧握手中的理念!现如今,已经成为每位学生熟悉并认同的MBA语言。

  1. 打造高质高量的MBA品牌——爱学习——MBA实践活动

每天QQ群中分享《管理小故事》,一秒钟群发,她却需要几小时的搜集资料。

每个招聘通知,每个实习机会,跨越年级班级,QQ,飞信,短信,邮件,她每天最少复制粘贴二十多次。

每项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她叮嘱一遍又一遍……

让学生了解并主动参加有益的活动并不容易,拓新的道路更是艰辛,2012年2月开始,她全力鼓励学生参加《一周财经综述》活动,一年来,69人次参加9期节目并在电视台播出,取得了很好效果。漫漫长路,回首时,方知血汗不白流。最初的苦口婆心一个一个打电话发短信让学生了解其高质量平台,不是当观众,而是要用自己的观点去树立思想,从而极大激发潜能。每次亲自前往,往返4个多小时车程,多少次披星戴月午夜回家。

只要对学生有益,对学院有益,再辛苦也值得!学生在准备节目发言过程中提升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学术知识的运用能力。查阅大量资料,运用课堂上所学各种知识,对问题进行凝练,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在场上与经济名家博弈。展现了个人风采,同时扩大学校MBA教育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非常高兴能获得这样一个学习机会,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以及一个和专家交流的平台。正所谓学中干,干中学,我们通过参与节目录制的过程,有了全新的感悟和启发!

——2011MBA池馨蕊

担任辅导员4年期间,她每年亲自动员学生参加“MBA全国案例大赛”、“MBA竞争模拟大赛”、“MBA创业大赛”、“尖峰时刻大赛”等等……帮助学生找指导教师,找相关资料,注重MBA在大型赛事上的经验和积累。功夫不负有心人!MBA参赛逐年提升成绩,2012年3月,第四届尖峰时刻大赛的MBA山鹰队在决赛中经过激烈角逐,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佳绩。

5.培养公众型的精英人物——成大事——MBA骨干培养

她始终注重培养MBA具有公众影响力的精英培养,学生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就是学校的代名词。以MBA联合会为纽带,通过MBA联盟平台,广泛发动和倡议各种公益活动,增强MBA总体的凝聚力。通过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她们的MBA学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北京联盟主席、全国MBA联盟副主席、“中国MBA十大贡献奖”、“中国MBA新秀100”、“中国MBA新锐100”、“中国MBA爱心奖”……年年斩获殊荣,岁岁载誉而归。

第二卷     困境时见师生真意       谈笑间融桃李深情

刘老师,那天,我一进您的办公室,您抬头对我笑,那么温暖炽热的笑容,把我的心都融化了……

——2010MBA李悦颖

2012年9月,一场车祸,让一个家庭的顶梁柱面临身陷囹圄,一个柔弱的妻子面临失去丈夫,一个未满周岁的孩子面临失去父爱,一个家庭面临收入全无并从天而降巨额债务……

迎来送往四春秋,学生从2008级到2012级,不管学生是否毕业,她都习惯于浏览学生QQ群随时为他们答疑解难。那天,打开2010级MBAQQ群,一个求助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屏幕上,是前一天晚上23时40分发出的:

2010-F-李悦颖(9981328)23:40:52

同学们,我遇到突然巨大困难,现在急需一笔钱,请帮帮我……

同学们,我遇到突然巨大困难,现在急需一笔钱,请帮帮我……

同学们,我遇到突然巨大困难,现在急需一笔钱,请帮帮我……

后面没有任何回复。

也许因为这个社会骗子太多,实在难以辨别真伪,大概大家认为某位同学的QQ号码又被盗了。

她看到李悦颖在线,立即问她发生了什么,她简短回复了原委,丈夫晚上出了车祸,撞死了人,已经自首,要负刑事责任,需要大量赔款。

她不得不惭愧,平时月光一族,钱包比脸还干净。

悦颖,给我你的帐号!

几分钟后,一万元钱出现在了李悦颖的账户上,那是她当时两张银行卡的余额总和,包括8号刚刚入卡两天的工资。

刘老师,我万分感激您,昨天发生的事情太突然了,这是我收到的第一笔钱,刘老师,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能谢谢您……”

这不是学生第一次对她诉说感激的话,有一次,李悦颖在工作中被领导批评,非常难受,那天下午到她办公室来领资料。

刘老师,那天,我一进您的办公室,您抬头对我笑,那么温暖炽热的笑容,把我的心都融化了……”

是的,微笑,已经成为了她工作习惯,她习惯微笑面对每一位MBA学生,MBA大部分不在校,所谓人间熙攘,缘悭一面。她与他们如此难得的师生情缘,她愿意让每位同学都把她最美的一面淡淡记在心间。此后,她紧急给2010级各班长和党支部书记通话,周知此事,群发短信,寻求同学中熟知法律人员进行帮助,几分钟的时间,她通过QQ群发,飞信群发,电话从她打给班长,从班长打给小组长,从小组长打给每位同学,跟平时处理所有的工作通知一样,每一条信息都要经过三重保险,飞信,QQ群,班长到组长到同学,保证毫无遗漏!尽管,2010级已经有大半同学在2012年已经毕业!

所有同学都知晓此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几周内筹集资金30万余元。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激刘老师,感谢同学们。同学们很多都毕业了,我还没毕业,所以我只能好好为学校做自己能做的事,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就是好好工作,努力赚钱还给同学们!

何求万千拜贺?自知心安理得。她认为自己做了一个辅导员能做且该做的事。

在她的辅导员生涯中,还有一群小家伙——体育生,他们随跟她的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多,但是他们如同她的弟弟妹妹,至今依然都活蹦乱跳的围绕在她身边,每天早上上课前兴冲冲跑到她的办公室打个招呼,嘻嘻哈哈一句“刘导儿,给您请安了。”然后笑呵呵地去上课。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

还记得那年夏天,我刚刚迈入大学校门,我的生活里多了一张笑脸,那是我的辅导员——刘冬阳。她永远都充满活力与朝气,那种幽默与无拘束的气氛,使我们与她更加亲切与贴近。每次在我们进入紧张的考试周后,她都耐心地督促我们训完练后要学习,并叮嘱我们注意身体。每次放假的前一天,她都不会忘记给我们送上祝福,提醒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遇上什么困难,不管多晚都可以给她打电话。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关怀汇聚成爱的河流,滋润我们的心田。

我训练压力感太大了,压的喘不过气。

第二天我就去找导员了。当我走进办公室,听到导员笑着对我温暖的一句:

金娟,过来坐,什么事呀?

我的眼泪当时就情不自禁得流了下来……

导员一席话,照亮了我心中那片小小的天空!在她眼中,学生的事就是大事,没有比解决我们的困惑、疑难问题更重要的了!

——2011T11班杨金娟

2011年10月,她组织研究生羽毛球赛中不幸受伤,得知消息的学生纷纷来探望,牛奶够喝一年,鲜花铺满桌面,药品纱布棉签更是够开了小药店……以前是她爱学生,真真的爱,深深的爱,她爱工作,炽热的爱,投入的爱。不奢望回报,可学生反馈来的关切,紧张,贴心,挚爱更是排山倒海。成为辅导员,让她从感动到酴醾。

第三卷     平淡中做平凡之事       漫长里绘圆满之功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见她那刻我所马上想到的,就是那句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的清澈深邃,开会的时候让你忘记严肃,考试的时候让你忘记紧张,言语里带着希望与响亮,举手间透出干脆直爽,没有任何彷徨,不带任何迷茫。

——2011MBA刘昊

成为辅导员的那一刻,“做一辈子”这个词儿,始终在脑海中萦绕,如是当初,她会说:是的,我愿意。如是现在,她更坚定的说:是的,我愿意!

她做的都是小事。

翻看QQ聊天记录,毕业和在校,900名学生,每人都咨询过问题,班级群的记录,已经近千页。

翻看群发短信记录,4年来,共计发送各项通知1200多条。

翻看开证明备份,毕业和在校,各种证明大约1000份。

翻看装订的备忘录,迎新一本,在读一本,毕业一本,至今也有11本,30公分厚。

翻看电脑上年度完成工作,满满黄色小文件夹,2009-2012,每年都有100多项工作落实。

翻看学生的名单,随着鼠标下滑,所有的名字都深深印在脑海,那一串串的手机号,一个个越来越让人满意的工作单位,都是她的,也是学院和学校的宝贵财富!

……

2012年学院迎来了对学院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工作——MBA国际认证,国际商学院认证。一个月内,联系900多名学生,《课程反馈》,《就业反馈》,《质量反馈》……各种表格用各种方式传递给学生,再收回结果。于是,她开始漫漫长路:联系她已经毕业三年的,两年的,一年的学生们,因为,只有她,有5年内所有学生的全部联系方式。

学生的一句话,不禁让她潸然泪下。

冬阳老师,您放心,只要您开口,我随叫随到。

——2008MBA陈对业

冬阳,你就告诉我需要怎么做,你放心,我保证完成。

——2009MBA徐荔

冬阳老师,我出差,您发给我离线,我只要能上网,立刻搞定给您反馈回去!

——2009MBA程洪波

他们有的已经成为了CEO,有的已经成为了高层领导,有的已经成为了实业家,但是,对她,他们的辅导员,仍然亲切万分,有时候,她觉得,自己的“面子”真大!

预计一个月完成的工作,她仅仅用了一周,收集齐最全面的资料,为国际认证提供了重大素材。院长说,太好了,这么短时间能收回这么多,真是超乎想象!

8年学生工作,她面对的学生群体始终都包括研究生,从研工部,到学院基层辅导员,从20岁到28岁,年复一年,他们从她的大哥大姐变成了同龄人甚至比她小,变老的是她的容貌,不变的是她的微笑,而这微笑中蕴含着她深深爱与付出的心。只要是学生的需要,她就要求自己做到!只要是学生的困难,她就要求自己解决!

作为研工组组长,承担着学院研究生整体工作,不仅上下协调,统筹兼顾,沟通MBA教学和学生管理,平衡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博士生和硕士生,甚至是本研结合的各项活动,学术论坛、挂职锻炼、科技服务、开学、毕业、就业……光自己的学生优秀不够,学院是一个整体,她的目标是全院研究生工作的优秀,乃至促进全院各项工作的优秀!

2012年9-10月,在学校的支持和关怀下,她到中南大学学工部挂职锻炼,收获颇丰,扩展了视野,提高了层次,同时又拥有了30名可爱的交换生,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是她付出爱的地方。

4年前留校时候,她有一封自勉书,而今,她可以骄傲的说,她做到了!并且她要一直,一直,一直做下去!

二十载苦读,但求明事理识书仪。

半经纶文墨,唯期奉赤诚献忠德。

遇挫不弃,怀抱一梦。踬踣无顾,心执一念。

愿红日初升,事竟成。竭力报亲师,效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