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责任与爱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文法学院辅导员邓波

有这样一句话:“所谓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爱人,一帮信赖的朋友。”对于工作而言,最好的职业就是始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常葆感恩之心,常怀进取之心”,值得庆幸的是我就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我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四年,辅导员岗位涉及到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学生约谈、学生骨干培养、学生奖助贷以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真可谓千头万绪、事无巨细,需要对各项工作统筹规划,逐一落实。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调研学生所需,探寻方法,注重实效,努力为学生营造开心学习、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自身工作,秉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态度,取长补短,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感悟和成长。

我们每个人,从生命诞生的那一刻起,便接受着源自各方的帮助与支持,关心与爱护,我们需要感激的人太多了,我们需要感激的事太多了。只有学会感恩,用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所有的人与事,我们才能无所愧意,一身轻安。本人自2008年担任文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09年担任就业专职教师以来,具体负责文法学院研究生事务以及学院学生的就业工作,我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机制建设为保障,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调整教育管理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发掘和整合教育资源,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密切关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危机管理应对、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风班风建设、学术科技活动、实习就业引导、第二课堂活动等工作,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学生成功就业做着不懈的努力。

环境塑造人,岗位锻炼人,通过学生工作的锻炼,让我受益匪浅,这个岗位对我来说是全方位的历练,我在各方面的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让我从一名年少青涩的学生成长为拥有大局观,做事踏实,懂得团队协作的辅导员。经过这些年的锻炼,在前辈和老师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告诫自己恪守辅导员的职责,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摆正心态,认清自我,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技能

1.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基本素质。学生工作直接与学生打交道,首先要有爱心,将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陶行知先生曾经指出:“我们奋斗的工具是爱力而不是武力。”;其次要有责任心,要把促进学生的发展看作重大责任;此外工作要细心,有同情心,有耐心。要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要有全局观念,能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要具备服务意识,既做好学生工作,又做好辅导员协调指导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有一名研究生身患乙肝,按照学校的规定,必须办理休学先治病,但是这个女孩特别要强,而且刚刚要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却又不得不暂时离开,我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面对现实,乐观有信心的投入治疗,但是她执意不能接受离开学校,耐心倾听她的心里话,又通过联系她的家人,了解到她的家庭变故,我一方面尽快说服她治病养身,毕竟她还很年轻不能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另一方面将学生情况向领导汇报积极为她缓解实际的压力。告诉她身边的同学不要宣扬这件事情,亲自买了一些牛奶和点心看望她,通过与领导的沟通,研工部领导和学院领导分别决定给她一定的慰问金,添补一下她的治疗费用,思想工作做通了,又帮助她办理了休学手续,暂停了住宿协议,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她深受感动,告诉我们会尽快回来复学的。对待学生就要不急不躁,就事说理,与他们达成共识。

2.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学生工作的背景和对象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处理各类新问题、新情况。根据文科学生的特点,通过与导师们的有效沟通,制定切实有效的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流程规范性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和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成效显著。但是改革毕竟是新事物,作为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也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积极思考如何加强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在机制上进一步创新、健全,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依法管理。

文法学院的研究生生源复杂,学生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开展活动的规范性不足,学生干部的职责定位不准,针对这一情况,在学生骨干培训中,我带领他们先后制定了研究生会规章制度、特种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及职业规划坊研究生分会操作流程。涉及的评奖评优,严格把控,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当前学生工作改革的趋势是:把学生工作由原来的以“事”为中心,发展到以“人”为中心;由原来对学生的“纪律”研究,发展到对学生的“行为”研究;由原先对学生的“监督”管理,发展到“激发”管理;由原来的“包办式”管理,发展到民主的“参与式”管理。也就是少一些管理、多一些引导和服务。这其中,我觉得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选拔和培育一支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他们独立自主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科学定位,凝练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带领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搭建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平台。针对文科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广开门路,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就业技能培训。邀请优秀校友“现身说就业”,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经验,进行朋辈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并掌握相关的就业技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在研究生就业交流活动中,邀请我院高质量就业的同学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为在校生介绍了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点滴故事。根据毕业生求职调查问卷,先后组织开展“规划考研——考研经验交流”、“规划就业——就业经验交流”、“将考研进行到底——考研心理调适”、“走近辅导员——辅导员面试笔试指导”、“规划公务员——公务员笔试经验交流”、“村官面对面”等活动,共指导毕业生230余人次。

4.不断积累学生工作经验,生成教育智慧。学生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规律,讲究方式方法。在做学生工作时,坚持以人为本,依靠人、立足人、为了人的发展。以爱动其心,以理晓其知,以言导其行,以恒铸其志。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善于发现和处理一些不良事件,做到防微杜渐。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生成教育智慧。研究生相比较本科生各方面相对来说成熟度高了,针对这一情况,我制定了以引导为主,管理为辅,先交朋友后做事情的工作方法,与我的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二、努力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坚强后盾。

1.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我在工作首先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健康协调发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化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在点滴的行动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健康协调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化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在点滴的行动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

面对学生群体中出现的许多新变化、新特点,必须及时转变观念,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科学地安排教育内容,大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载体,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地转变思维方式和的工作方法。

每一年的就业政策宣讲会,本科生、研究生分两场举行,针对两个群体就业难点的不同,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对不同就业手续的办理流程做了细致讲解,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又一次强调了简历制作的原则,并现场做了示范。挑选与文科生职位关联度高的面试技巧视频供学生们学习借鉴。

2.做学生文明修身的示范者。我们的工作着重帮助大学生创造丰富的校园文化,为学生的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做楷模”。作为与学生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老师,要做好工作就要首先做好楷模。

3.作学生心理健康的疏导者。目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形势严峻,我们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战线上,只是一个发现者、疏导者的角色,而向心理咨询师方向发展,是辅导员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必然的发展趋势。此外,还应该认识到做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课堂内外与大学生的接触,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心理需求,具备心理教育、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同时,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根据专业特点,组织推荐学生到校内外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坚持每一学期开展两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带领大家做团体辅导。同时,组织爱心座谈会、就业困难学生帮扶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融入集体生活,树立生活信心,塑造健康心理,塑造高尚人格。

4.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者。在担任学院就业专职教师这一角色后,能够帮助学生认识社会发展的现实、帮助学生正确评价自己,拓宽就业机会和范围、帮助学生增强择业能力和就业技巧、指导学生多种渠道就业、扮演好社会竞争者的角色,顺利走向社会。近年来,通过“毕业生校友话就业”、“学长学姐面对面——就业经验交流会”、“成长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依托校友资源,成功举办多场文法学院专场招聘会,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的顺利就业。同时,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与多家单位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具体而实际的工作中接受锻炼,提升能力。近年来,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如何引导学生理性择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已经成为学院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

成立文法学院职业规划坊研究生分会,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广大学生进行创业理论教育,并且积极构建创业平台,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的培训,使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客观分析环境,科学地树立目标。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确立自己的近期和长远目标。依托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为平台,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使他们以最大的热情学好专业知识,以真才实学去竞争谋职,告诉学生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别人所说应该做什么,而应主动意识到自己应该做什么,并全力以赴地去实现和完成职业生涯规划。连续三年学生对课程满意率达到90分以上。

5.作优秀学生团队的培育者。我在工作中坚持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把学生看作一个团队,而并非是简单的人数累加。与学生代表共同商议制定章程,规范好学生组织。如研究生分会、研究生党(团)支部、研究生班级,制定了学生干部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职责,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选拔有热情、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同学担任学生干部,发挥学生组织和社团的能动性,真正的践行“学生之家、干部之校、师生之桥”。积极支持和引导学生会、党(团)支部、班级等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学术、科技、文体等活动,如研究生学术论坛、寝室文化节、戏剧节、体育文化节、辩论赛、英语风采大赛、职业规划月、求职技能大赛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使得这些学生活动有组织保障。

在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中,我带领研究生会的学生们,广开门路,积极联系走访兄弟高校,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学术研究与交流,针对我院博士点单一,学科较为分散,学制短,就业难的情况,我们在组织开展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我在筹备会中告诉学生们,活动既然开展了必须要让同学们受益,不去做这件事情,它就永远没有进展,通过与领导、导师们的沟通,调研学生所需,精心制定了名师讲坛、学术论文竞赛、高校调研、专业沙龙、成果答辩会等活动,吸引了全院研究生的积极参与,通过评选答辩,涌现出一批学习能力与学术科研强的研究生,鼓励他们积极参选北京科技大学的“十佳学术之星”。多次被评为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优秀组织奖。

三、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三个建设

1.推进党团组织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继续依托“党建带班团,班团带骨干”的学生干部队伍工作模式,加强选拔年级、班级骨干分子参与到学生工作中,并通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培养学生干部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同时,依托党团组织,践行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牢固树立“大和谐、大安全、大稳定”意识,有效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研工部组织的“红色钢铁摇篮党员骨干培训班”和学院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为平台,明确党员权利与义务,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党员知识竞赛、学习科学发展观辩论赛、红色1+1以及党支部基层立项等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成功举办了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学生搭建交流思想、学术研讨的平台,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热情。继续推进“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系列活动的开展,注重以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为着力点,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推进“教辅结合”工作,并结合学风调研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使“竞知向学”蔚然成风。

3.推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每周的班长支书例会,建立了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既做到了上传下达,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定期带领学生骨干到兄弟高校学习调研以及推荐挂职实习的机会,对学生干部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不仅能够锻炼和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其求职择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学生干部是有序开展学生工作重要抓手,帮助了解学生动态,更好地推进学生的健康成才。注重学生干部队伍“个人发展、整体促进”,打造一支高水平、学习型的学生干部队伍。

加强三项指导

1.加强就业指导,促进学生满意就业。继续依托“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坊”(学生社团),全面深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利用校友资源,与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2012年成功举办了5场文法学院专场招聘会,并联合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举办了三届北京科技大学模拟面试大赛,进一步推动学生顺利就业。

2.加强学术科技指导,巩固基础知识,培养思辨能力。以评选国家奖学金为契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引导和鼓励学生注重思考,善于研究,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研究生。继续发挥“教辅结合”和“导师交流会”在学术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专业课教师以及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精心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社会实践与科技服务等特色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提高学生学术科研水平。

3.加强实习实践指导,兼顾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协调发展。继续秉承“组织与指导并重,培养与提高并举”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与朝阳区团区委建立密切联系,每学期选拔优秀分子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我院被评为科技服务与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注重在实践过程中的“宣传教育”和“组织指导”,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实践,在实践中思考,通过深入思考积极创新,从而使广大学生得到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全面协调发展。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生工作各部门的细致指导下,我们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辅导员水平的高低主要反映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实效性。在总结经验的前提下,细致规划,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使得学生综合素质再上一个台阶。

展望接下来的工作,我会继续发扬学生工作队伍的优秀品质,除了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更好地适应角色,用责任和爱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同时,善于探索新思路,将研究成果实践于具体工作中。针对自身不足,不断弥补和完善,倡导精致工作,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围绕“高效求实、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方针,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