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心新相印勇拓迹 和风煦日映花开——高等工程师学院辅导员刘娜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刘娜,女,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1月生, 2006年10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北京科技大学高等工程师学院本科2009级学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从辅导员角度而言,刘娜既是老人也是新人,她将5年工作经验与“卓越计划”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思考探索,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理念:围绕1个核心——学生“健康成长、拼搏成才”;坚持6项原则,担当6个角色,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 脚踏实地——做良好学风建设的扎实推进者

面对学习优秀、思想活跃的学生们,刘娜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创新工作方式,坚持贴近课堂,联系师长,提升学生专业兴趣、解决学业困惑。

(1)完善结构,过程监控,构建学风促进体系

2011年2月,09级学生进入“卓越计划”。在欢欣鼓舞地迎接学生到来时,刘娜也遇到了一个难题:学生住宿极其分散,4个专业132名学生分布在100个宿舍中,与新班级同学交流较少。经过思索研讨,刘娜构建起一套独特的学风促进体系,为学生学业交流、创新实践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她组建年级组,发挥33名学生干部的主动性、服务性,加强交流监控;建立“学风促进组”,设置四个专业联络员,开展集体自习;组织英文文献阅读、四六级模拟考,保障“英语不断线”;成立力行学会,设置学业服务部,加强学习实践;进行阶段考核与总结,引导学生学业管理。物理化学是一门较难的课程,学生甚至担心不能及格,刘娜了解情况后立刻和课程组老师,邀请教师答疑指导,组织模拟测试。她连夜审阅试卷,分析数据,和学生一对一谈话,并邀请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博士生讲解试题。经过不懈努力,学生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所带7个班级加权成绩全部在84分以上,15门课程高于全校平均分,14门高于全校优秀率,物理化学高出全校平均分8分。

(2)展开课堂调研,发挥师长作用,加强学业指导

刘娜牵头设计《高等工程师学院学生学风情况调查问卷》,进入课堂与教师展开交流,督促自觉性差的学生,任课教师也为辅导员提出中肯建议,实现双向沟通。经过不懈努力,学生们在第一课堂表现进步显著,机械设计老师感慨道:这是我近十年教过的最好的班级!整体素质非常高,上课气氛活跃,互动频繁,积极思考,经常提一些延伸性的问题。

随着学生年级的增长,认识的提升,她发现辅导员在专业上的指导力量逐渐薄弱。她特别重视与班导师的联系,及时将学生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汇报班导师;建立班导师周报制度,搜集学生意见和学业困难向班导师进行汇报;邀请班导师参加班集体活动,开展专业辅导。2011年,09级班导师全部受邀参与到年度评奖评优动中,担任评委、提供指导。

目前,09级已有5名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工程师094班入选学校最佳团队,工程师091班获校级先进班集体;105名学生获特种、特等奖学金及人民奖学金;9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制图设计大赛中获得嘉奖;多名学生参加校机器人队、智能车队、航模队并备战全国赛。

(二)勤思笃行——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有力协助者

在学院前期筹建中,刘娜作为主要参与者进行“卓越计划”学生管理模式和体系建设探索。她查阅工程教育领域文献、国内外大学工程人才培养标准,在人人网与学生们分享学习;她意识到,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不仅要具备工程教育基础,还要增强人文素养,提升综合能力;据此设计策划“卓越工程师素质训练营”,迄今已经举办两期,覆盖400余人。首届训练营历时3个月, 6场专家讲座,专业指导、素质拓展、健康辅导、技能培训共计56学时,并完成多项主题活动。作为创新之举,为保障训练营高水准、高质量开展,3个月里刘娜基本都是在办公室加班中度过的。

2011年小学期,刘娜筹备学生赴首钢实习。她奔赴秦皇岛为115名学生联系实习住宿,为给学生提供舒适安全的环境,她走访多个旅馆,挨个检查房间设备,每晚坚持到后半夜,确保学生就寝后才休息。为此,她被学生笑称 “实习幕后黑手”,一名学生在实习汇报中写道:“ 幕后工作是最难也是极其重要的,这些天苦了娜姐,回校以后就是各种病。这次的实习我们需要感谢的人实在是太多……”未及休整,她又投入到学院第一次迎新筹备工作中去,整个暑假,刘娜驻守学校,完成迎新策划,新生手册、家长手册、院刊《大工程》、新生训练营手册等设计出版,为迎新工作圆满进行奠定基础。 

(三)恪守不渝——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层指挥员

刘娜总结学生特点:在安稳的社会出生,在充分的关注中成长,接收丰富的信息,拥有广泛的选择,却还欠缺自控和判断的能力。因此,她特别重视集体氛围的培育和榜样的示范影响,以身作则,切合特点开展教育工作。

在班团建设中,刘娜从推优入党入手,结合学生兴趣特点,组织09级团支部将“三国杀”进行包装,增加进党团知识考核环节,形成“推优杀”,以其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质;随后在推优中引入“无领导小组讨论”,结合《新闻1+1》等实事热点,考察学生的认知判断。她组织学生在五环广场进行“中国红·卓越情”团日展示,扎实党史知识,提升学生专业归属感;她鼓励有想法、有文采的学生结合时事写作日志,加强舆情引导,为学生提供抒发平台、思想波动泄洪口。

创新的模式、扎实的工作得到认可,2011年学院获春季推优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获共青团组织工作年度突出贡献奖。

(四)允执其中——做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的引路人

为了培养学生“制定目标、阶段总结”的工程意识和能力,刘娜改进完成《高等工程师学院2009级本科生成长评价卡》,引导学生分析思想、学习、工作、生活表现;定期总结并规划新学期目标。了解到学生对于读研存在较多疑问,她举办“卓越青年论坛”,倾力邀请北大、北航、香港浸会大学、保送本校的研究生回校交流经验,扩展学生视野。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她邀请斯坦福大学MBA带来新制研发的智能手机,与学生交流创业经历,让学生体验创意作品并进行项目合作。

在学院奖助工作中,刘娜设计引入民主评议机制,量化考核指标、搭建评价数学模型,对学生综合情况进行了数学分析,评定奖学金。通过改进评优形式,调动学生热情奉献的积极性。面对70余份助学金申请,她逐一和学生交流,了解资助经历、贷款情况、家庭现状,做出400余条详细记录,在专业内排序、专业间比较后,给出评定标准,保障评选公正。

她贴近学生需求,恰当引导,锤炼出一批懂事明理、善于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感性的好孩子。

(五)高情远致——凝聚心智力做高工团学青年友

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刘娜鼓励学生在保障学业下工作锻炼,学生社团骨干中多人获特种特等奖学金,发挥榜样作用。为了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改进工作方法,她开展学生干部成长工程,以青年人喜爱的游戏形式进行论坛交流,就迎新工作方案、院会结构设计、学生创意室建设等展开项目调研,为学院迎新和社团建设奠定理论和人力基础。

(六)细致入微——做学生日常生活和心理困惑的知音人

学生事无小事,刘娜全力为每一位学生服务,引导学生逐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一名维族学生刚选拔进入工程师班时,亲人意外去世,为此他错过了5门课程考试,面对双重压力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刘娜细致耐心地和他分析现实情况和今后出路,逐一化解他的思想顾虑,为他咨询办理缓考,申请国家补助,并定期联系家人缓解其精神压力,创造氛围让他安下心来完成学业。随后,刘娜发现这个学生的文体特长,力邀他加入院队担纲主力,参与学院文艺演出。在学年评优中,他被评选为学校标兵宿舍长,维族小伙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一篇日志中,刘娜写到:假如不是希望你们幸福,我还能为什么而工作?她坚信关护温暖能转化为学生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她希望做到让家长与学校安心、放心,让所带的学生学习、生活得舒心并且对未来有信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体会责任与良心;在忙碌的工作中保持热忱与恒心;为学生健康成长细致入微、投注爱心。科大9年,思教5载,和风煦日暖人心。她是学生亲切可信赖的“娜姐”,卓越计划有力协助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先锋杯优秀团支部、13项校级集体荣誉,她把最美好的愿望许给学生:在校时与集体共前行;有成就念学校助发展;闯荡江湖,铸就高工09级的辉煌传说。

 

三、获得奖励

2010年  入选2009-2010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

2008年  获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