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事迹

辅导员事迹

潜心育人,快乐工作——文法学院本科10级辅导员顾耘宇事迹材料

一、 个人简历

顾耘宇,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9月出生,现任文法学院本科10级辅导员。2006年8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0年9月担任文法学院本科10级(170人)辅导员。

二、 工作情况

(一)拼搏在闪光的事业中

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关乎着学生们的成长和健康。她的决策判断构筑着同学们的品格和思想;她的精神风貌影响着同学们的未来和人生。

顾耘宇在学生大一时期,以一种严格严谨的态度教育学生,正是这样的观念,使她的学生们在大一开始便养成自觉学习、严谨工作、踏实生活的良好态度。她为了让学生消除离开家乡的孤独感和寂寞感,不仅制作了“超人版”的自我卡通漫画门贴,提醒新生有问题随时找导员,而且每到中秋、元旦,都会为每位同学送上亲手写的祝福卡片,小小的卡片,满载她对学生浓浓的祝福和深深的关爱,而且这一做法,她从06年做辅导员至今,一坚持就是整整五年。

在学生大二大三阶段,顾耘宇更加注重“制度化”与“人性化”的结合,鼓励学生释放个性,以各种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各个方面发展。到了学生大四阶段,顾耘宇充分利用校内网这个交流平台,定期为学生搜索发布各种考研、保研、就业等信息,同时也更加注重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状况,并为他们减轻心理的压力,让学生们能够以轻松健康的心态面对巨大的学习工作压力,也让学生能够充满希望的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比如,她多次自己出钱买营养品送到考研自习室,提醒同学要加强营养,注意休息;而且在考研前夕,她还给所有考研的同学发短信,一方面是帮助大家缓解压力,另一方面就是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儿,她用默默的行动来引导和帮助学生。

年轻的她,培养了一届优秀的毕业生,又迎来了新一届的90后学生。学生变了,但她对学生的责任心始终未变! 

(二)用心关爱学生的一切

用心关爱学生,一直是顾耘宇的工作信条。在她看来,辅导员不仅仅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不只做学生的“保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学生的“引导者”和“知心朋友”。

1、学生思想的引导者

顾耘宇在每一个学期初、学期末都会定期召开年级会,学期初叮嘱大家做好一年计划,学期末叮嘱大家做好一年的总结,让学生形成端正的学习态度。每当发现学生思想有波动或是遇到问题时,她会与学生用心沟通,真诚交流。比如,学生失恋时,她会邀学生到咖啡厅,耐心的倾听、用心的安慰;学生因宿舍关系紧张郁闷时,她除了帮学生分析原因,还会劝学生,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学生因贪玩儿学习成绩下滑时,她除了找优秀学生对其进行“一帮一”的指导外,还坚持对其进行每周一次的谈话和督促;学生因突发重症住院时,她守在医院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直到学生家长赶来,才放心的离开;学生因考试不及格离校出走时,她不顾寒冷,深夜中找遍学院路,最后将学生安全带回校……

在对学生社会责任的培养中,顾耘宇鼓励学生走入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社会问题,让思想升华,提升社会责任感。如今,她所带的10级学生中,有这样一直社会实践团队,她们头顶烈日深入访谈了1500名女性农民工,90后的她们用行动践行着对社会的责任。该社会实践团队不仅荣获了社会实践金奖团队的称号,她们的调研论文也被学校推荐参加北京高校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

在学生党团建设中,顾耘宇开学初便鼓励大家递交入党志愿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党支部创新性地开展支部活动,重视学生的党员意识培养。她曾带领本科06级党支部荣获“北京科技大学首批标杆党支部”称号,如今的10级党支部又荣获“创先争优 从我做起”学生党支部优秀活动实施方案二等奖。

2、学生成长的帮助者

在学生眼中,顾耘宇是一个“铁娘子”,她几乎每天都与学生们在一起。在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中,顾耘宇充分相信学生,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了本年级的班级干部例会制度以及相关培训计划,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性,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顾耘宇还十分重视班级的建设,良好的班集体对于保证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她首先以宿舍为切入点,创新文法宿舍文化节的形式,不仅开创性的制作个性化的宿舍日志,而且制定了《文明宿舍公约》以及《优秀宿舍评选办法》,让每一个宿舍积极参与到学院“宿舍文化节”当中,调动每一个宿舍的积极性,比评赶帮,构建和谐的宿舍氛围,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此外,她鼓励班级建立班级目标,制定班级手册,在年级中开展班级形象展示大赛活动,以各种活动和评比为载体,增强班级凝聚力。

至今,她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个班级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建龙最佳团队第一名,一个班级荣获北京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四个班级荣获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

3、 学生生活的抚慰者

当代大学生时尚、青春、张扬,但他们也需要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嘘寒问暖,需要辅导员在快乐时分享喜悦,在忧伤时抚慰心灵。

每当学生需要辅导员的时候,顾耘宇都会出现。记得一次她的学生得了阑尾炎,需要动手术住院,还在学院戏剧节活动现场的她,匆忙赶到医院,带着学生跑上跑下做检查,陪着学生耐心等待家人,为学生垫付医药费、拿检查结果,还要不停的安慰紧张不安的学生。等到学生病情安稳后,学生家长想感谢顾耘宇,请她一起吃饭,累了一晚上的她,却微微一笑,只有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还有一次,一名学生因为出水痘而被隔离,隔离期间正赶上这名同学过生日,顾耘宇亲自买了生日蛋糕,为她过了进入大学的第一个特别却终生难忘的生日。正如她的学生所说:“有顾导的陪伴和关心,我们感觉非常温暖踏实!”

(三)勇于探索,做学生的榜样

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对辅导员工作仅有感性的认识是不足够的,还要勇于探索,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成为“理论型”、“专家型”的辅导员,成为学生真正的榜样。顾耘宇在工作中就像是一块海绵,不断从各处汲取营养。她利用工作之余,抽时间准备司法考试,暑假的时候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备好一个星期的饼干和泡面,开始了挑灯奋战,最终她用努力换来了司法考试的通过……她一直说,作为辅导员,不能被琐碎的工作所累,要在学习上始终保有不知足的态度,这样的辅导员才能跟得上学生的成长,才能让学生信服!

顾耘宇一直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记于心中,正是由于她对学生的全心付出,她曾带的06级学生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163名学生中,64人成功读研,其中,北京大学6人,中国人民大学5人,中国政法大学5人……值得一提的是,法学0601班26人中,16人上研,创文法历史最好成绩!

(四)做“文艺女辅导员”影响“文艺90后”

作为一名女辅导员,虽然外表刚强,但内心却很细腻。文字不仅是抒发感情的载体,也是教育学生,增进与学生感情的有效途径。90后的学生,很个性,很文艺,而顾耘宇正是通过写作这一文艺手段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她喜欢将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写成颇具诗意的文字,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例文:《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写给2010级新生

告别昔日的寒窗

背上厚重的行囊

带着家人的期盼

你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当你踏进“贝壳“校门的那一刻

请你记得

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没有父母的呵护和督促

你是感到了向往已久的自由还是一种莫名的无助?

置身新的环境

你是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新鲜与刺激还是一种想家的寂寞和孤独?

虽然你是90后

虽然你从未独自面对很多难题

但从今天起

请你记得

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在新的环境中,你要学会适应,要学会坚强,更要学会自立

在新的环境中,没有保险箱,学习仍是大学四年的主旋律

在新的环境中,别让满眼的新鲜把你蒙蔽

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

请你记得

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在新的环境中,你将结识新的朋友

不管是睡在上铺的,还是一起shopping的

面对陪你一起走过四年的姐妹兄弟

多一份宽容和理解,不要再耍孩子脾气!

因为,从今天起,

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在新的环境中,注定有一个人和你相遇,

                      从此,你记住了一个名字——顾耘宇

                      虽然她看起来很严厉

                      但是,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她想成为你的好朋友

                      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

                      她不想成为你的拐杖

                      因为,她相信你自己可以!

                      是的,你能行!

                      因为,从今天起,

                      你是一名大学生了!

将近六年的辅导员生涯,累过、苦过,哭过,但顾耘宇没有退却过。她一直热爱和执着于辅导员工作。还记得文法学院06级毕业生在最后一次运动会上喊出那句“老顾我爱你,文法我爱你”时,顾耘宇动情落泪,那种感动与骄傲,让劳累的辅导员工作显得如此值得,让平凡的辅导员事业彰显的如此熠熠生辉。

作家席慕容曾经写到“人的一生,总该有一种坚持。总该有一些东西会令你激动,令你沸腾,令你热泪盈眶吧……人的一生,总该有一种坚持,我的坚持就在这里。” 而辅导员工作就是顾耘宇的坚持!如今,她仍坚持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热情不减,笑容依旧……

三、 获奖情况

2010年: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北京科技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07年: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