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学校举办2020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为持续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强化岗位认同感,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9月1日至3日,学校2020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全校39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学校针对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学生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危机应对”“学生事务管理”六个版块,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专题报告、技能分享、自主学习等形式,开展了学生党建、心理危机识别预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安全稳定等16场主题报告。

全体新上岗辅导员宣誓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邬炳科从“热爱、责任、情怀”三个层面阐释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与感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收获与成长,并带领大家一同宣读辅导员誓词。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并颁发结业证书。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作总结讲话,对顺利完成培训学习的新上岗辅导员表示热烈祝贺,欢迎大家加入北科学生工作大家庭。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学生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勉励全体新上岗辅导员统一思想、明确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并向大家提出了要求与期望:第一,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要先自强,先自知,增强业务能力,提升理论水平;第二,要谋大局,担重任,把握工作规律,主动谋划全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第三,要勤勉务实,脚踏实地,传承和发扬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第四,要保持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奋斗姿态,在学工大家庭有新的收获,一起努力,共同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结业典礼现场

  本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聚焦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结合培训目标及培训时间,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和内容,对新上岗辅导员进行了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培训指导,帮助新上岗辅导员夯实岗位意识、明晰岗位职责、增强职业认同感,有助于新上岗辅导员快速了解工作职责、完成角色转变、胜任工作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