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学校举办2019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全员培训会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为深入推进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理论功底、政策水平、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学校于近日举办了2019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并讲授主题党课。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等专家分别作辅导报告。学生工作相关单位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AB5I3514.jpg

  薛庆国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作报告。他从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他还围绕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强化学生德育工作的目标意识、推进学生德育工作的队伍建设、突出学生自我成长教育的工作重点、加大学生社团指导管理工作力度等五个方面生动讲授了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此外,我校还专门邀请上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行了针对性解读,从思政课改革创新出发,对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学科支撑以及机构建设和组织领导作了生动阐释,对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新方向以及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主题报告模块,唐忠宝结合对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的思考,从了解学生需求、全员育人,满足学生期待、价值引领,回应学生关切、同频共振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兼顾思想性和亲和力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左鹏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为题,运用丰富、生动、翔实的案例,剖析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及特点,以及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方法与途径。在专题分享模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海娟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分享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分享了本科生导师、班导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的思考与实践。学校创新创业中心教师邓张升结合三年来所主持的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果,分享了辅导员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考与实践。

  此外,各年级组还围绕本学期重点工作,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需求和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对标本次培训内容作了深入交流。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安排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既有上级单位最新精神的解读,也有结合学校实际的具体工作部署,还有专家、同行的专题辅导与经验分享,组织及时,收效良好。

  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全员培训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点面结合,层层递进”四级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成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品牌项目。本次培训旨在引导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再次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识,提高基础工作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我校学生德育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摄影:王伯淳)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