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我校举办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10月28日至30日,由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12所高校的54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10月28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从工作职责、工作对象、工作要求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好一名高校辅导员。他指出,辅导员要认真履行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9项职责,尤其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要引导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充分把握学生的思想、心理、行为等状况,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要按照全覆盖标准,主动关爱每一名学生,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提高阐释社会热点问题、解答学生思想困惑的能力。

  开班仪式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建设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对前来参加培训的新上岗辅导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晓芳介绍了培训安排。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盛佳伟主持开班仪式。

14142.jpg

  在为期3天的培训班中,基地针对新上岗辅导员的特点和需求,安排了专题报告、分组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内容,旨在帮助新上岗辅导员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任务,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应知应会的工作技能和方法,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盛佳伟,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鹂,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王艳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就业中心主任吴海英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同时,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分组交流活动,我校三位优秀辅导员代表孙晓丹、迟松、陈雷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此外参加培训的新上岗辅导员分组参观了北京科技大学团委第二课堂展示中心、创新创业展示中心和数字马院,拓展了工作视野。

131.jpg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在培训中的收获与感悟。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盛佳伟,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鹂参加仪式。盛佳伟作总结讲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刘冰主持了结业仪式。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科技大学)自2013年设立以来,先后开展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等项目,受训辅导员1000余人,培训成效显著,赢得学员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