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做客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月度培训会

  5月3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授予曲建武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文件精神,学习“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先进事迹,引导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校学生工作部邀请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近200人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主持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在报告中从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把握平凡的人生幸福、保持坚定的教育信仰、身体力行的勤奋工作以及爱生如子的情感认同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心得,畅谈了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的切身体会,分享了他与学生之间一个又一个质朴而生动的故事。 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的四点殷切希望,深入阐释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他希望我校辅导员要把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去追求,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关心学生、呵护学生和影响学生,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人生信仰,将个人的发展与民族、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曲建武的报告立意高远、鲜活生动、情感真挚,既令人感动,又引人深思,为我校学生工作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按照培训会的整体安排,教务处副处长张甜还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全体辅导员做了专题介绍。

  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月度培训会是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完善学校辅导员“点面结合,层层递进”四级培训体系的重要举措。2018年,学校将在基础培训、专项培训、常规培训和高级研修的基础上,按照月度安排,每个月安排半天的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密切结合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难点、学生工作专业化等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业务提升等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