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4)---立足眼下,做好岗位工作;着眼未来,培养思政能力

立足眼下,做好岗位工作 

着眼未来,培养思政能力

(机械工程学院  冯彦彪)

我在8月6日至17日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北京科技大学新上任辅导员培训,两周的学习中,使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在培训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点和相关概念,掌握了一些新的工作技巧,使我对以后从事的辅导员工作充满了信心,这次培训对于提高我们新进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感受:

一、要正确认知辅导员的岗位性质和工作职责

(一)要正确认知辅导员的岗位性质和自身的定位。在大学中辅导员的性质是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知的,应该遵循的。辅导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可以说工作的范围涉及到学生衣、食、住、用、行,无所不包,无所不容。特别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有利于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

(二)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第一、指导学生组织和班级的工作。学校的学生组织包括学生会、学生社团及班委等组织实体,是优秀学生组织,在学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凝聚力和精神的核心。“火车跑得快,全指车头带”一个强有力的学生组织或班级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因此辅导员对学生组织和班委成员的推荐与选拔是负有重要责任的。核心力量决定了整体的组织文化,因此要做好学生组织和班委的工作。

第二、要加强对学生心理、法制、学习、就业的指导。辅导员老师除了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观念的教育。现代的大学生由于网络冲击、学习的压力、感情的挫折,很多大学生心理产生了一些问题,甚至导致了一些恶性事件,触犯了法律,危害了自身或者他人的安全,因此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要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问题,不留安全的隐患。

第三、加强对学生生活的关心。辅导员老师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定期在值班室值班,经常与学生零距离的沟通,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及时发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及时排除问题。关心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使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二、辅导员的工作要讲究艺术和方法

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一)将巡警变为服务员、向导者。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自尊心比较强,但自律性差,用过去的像巡警一样训斥的方法显然学生有逆反心理,不会收到良好的育人目标。辅导员要转变角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鼓励、鞭策的话语积极的引导学生,除一些不能姑息迁就的恶性事件外,要给学生改过的机会,这样既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会收到教书育人的良好效果。

(二)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教师处理一些学生问题要有理有据,并且要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辅导员老师具备一定的素质,言行一致,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才会使他的学生敬佩他、尊敬他。

三、利用现代传媒技术,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SNS己为大多数学生所熟知,大部分大学生是网民,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有益的信息和知识的同时,也有一些潜在的隐患,这就需要辅导员老师与时俱进,细心观察学生的思维动向。

(一)积极引导学生远离有害的信息,防止沉溺于网络。科技总是双刃剑,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它,网络在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也将一些黄色、暴力、迷信、反动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信息传给了广大青年学生,大学生的思维还具有很大的可塑性,是非辨别能力还有限,所以要积极引导学生远离网瘾,真正通过网络学习到一些有意义的知识。开阔视野,让网络真正成为学习的得力助手。  

(二)搭建网络平台,积级与学生互动及时回答学生疑难问题。唐代的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统的当面说教是必不可少的,但利用网络与自己学生沟通,会更直接、方便、快捷。学生通过邮件、QQ、人人、微博等方式将真实想法表白出来,增加了信息的可信度,同时也扩大了自己对学生信息的来源,更有利于及时地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四、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一些知识性,趣味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寓教于乐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开展一些主题鲜明、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如“红色1+1”是发挥大学生学科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与迎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与弘扬践行北京精神结合,与高校学雷锋活动结合,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市情,在服务社会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进一步树立服务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等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