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5)---辅导员是一种修行

(数理学院  郭东旭)

2007年8月,我第一次以“2+2”辅导员的身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回想起那时的心情,大多是激动、兴奋,和对即将面临的挑战的惶恐与不安。经过短短的培训之后我就走上了辅导员工作岗位,担任应用科学学院本科2007级辅导员。

作为学生工作队伍里的一名老兵,能够再一次参加辅导员岗前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倍感珍惜和荣幸。一是由于学生工作本身要求工作在第一线的辅导员们及时更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学生的需求;二是由于我自己曾经作为辅导员带过一届学生,这次培训能够让我更好的总结和审视自己的经验和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引。

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我觉得此次培训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了我很大的指导和帮助:

一、此次培训内容系统全面,涉及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帮助我重新认识和定位了辅导员工作。此次培训历时时间长,培训内容充实,涉及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党团建设、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危机应对、事务性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并且加入了交流讨论、情景表演等环节,最大程度的调动了辅导员们的积极性。整个培训注重互动,培训效果良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帮助辅导员们熟悉工作,为即将开始的工作做好铺垫和指导。

二、整个培训注重案例教学,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更容易启迪辅导员进行思考和总结。各位主讲的领导、同仁以及学生工作前辈通过回忆担任辅导员的经历、梳理党团建设实例、总结危机事件处理的始末,富有艺术性地将一些学生工作理念和道理传授给我们,避免了理论说教的的空洞和乏味,更易于大家接受和吸收。

三、作为一个老辅导员,这次培训使我重新燃起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也为我更加科学和有效的开展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指导。记得2007年我参加第一次辅导员岗前培训时,那时的我既兴奋又惶恐,兴奋的是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批学生,惶恐的是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辅导员工作。当时短短三天的培训并没有很好的解答我所有的疑惑。再加上之后重重压下来的工作任务,让我陷入其中无暇顾及更多,很少有时间去总结经验和反思不足。这次培训给了我一次系统总结、思考、对比的机会:

谢书记叮嘱我们要带着感情工作,回想起曾经的经历,当时的自己可能是感情有余、经验不足,虽然用心尽力的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工作确有不足,水平不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提升“感情”和“水平”。

何部长再一次向我们传达了“以人为本”、“全员育人”的工作理念。这一次给我的启发更深远。以前当辅导员的时候碍于自己的年龄小、资历浅、经验不足等原因,在工作中只顾埋头苦干,不懂得借助院系、班导师的力量开展工作,这也造成了工作成果的折扣。如今自己的工作身份发生了转变,相信以后在工作中更加会“借力”,切实提高工作的水平。

洪亮老师作为我校走出去的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代表,讲座中的案例引发了我深深地思考。洪老师最后提炼的作为辅导员要学会“出”、“神”、“入”、“化”四种境界,更是让我记忆犹新。

我作为此次辅导员培训班的班长,具体负责班级内部建设、组织策划技能展示、向学校反馈意见建议等工作,在工作中辅导员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大家交流讨论、碰撞思辨,我深深地被一群积极热情、敢想敢干、富于创新精神的年轻辅导员们所感染。作为一名正式走向工作岗位的专职辅导员,我希望学校以后能组织定期的培训和交流,帮助我们逐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程度,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多年的辅导员经历在我生命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完整的带过一届学生,让我深深地觉得:辅导员是一段旅程,在不同的阶段你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辅导员更是一种修行,在不同的层次,你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在辅导员岗位上,我收获了更有激情的工作,更心甘情愿的付出,更感人至深的故事,更发人深省的成长。而所经历的一切,更让我对辅导员工作充满感情,恋恋不舍。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