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6)---经历到经验的蜕变

经历到经验的蜕变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黄东旭)

很荣幸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能选择够加入到学校辅导员这个光荣的队伍,以辅导员身份迎接土环学院12级本科生。也很庆幸,学校能够组织这一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帮助我们在学生到来之前做好心理和工作能力的培养准备工作。

总结这段时间的培训,每一位老师、每一讲都让我受益匪浅,很多以前想不到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提醒,很多久久困扰不知如何解决的事件在这里得到了解答。感悟很多,有的可以条条杠杠简单总结,更多的则是心中的那份触动与感染,因此也更有必要一一梳理心中的所思所感。

一、学习文件精神 解读职位职责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任何事情若求精湛便不可缺少规则,辅导员岗位亦是。培训第一天,谢书记和何部长百忙中为我们梳理了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国家、学校文件,指出思想心理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环节,提出并强调辅导员工作的五个制度、八项职责、六个环节。从纲领的角度为我们新上岗辅导员指明了工作方向、树立行为规范,正确解读岗位职责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把精力用在刀刃上,更高效更完美地完成四年的辅导员工作。

二、借鉴前辈经验 及早预防及时处理

辅导员培训班其实更应该说是新老辅导员之前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新人得以向众多经验丰富的前辈求教,从他们的身上学会如何观察、了解学生,如何正确处理事件。学生在事件发生之前,往往总是有一定的征兆的,尤其以心理问题更为突出,一个小细节、小动作很有可能成为我们避免一桩憾事发生的关键。通过交流我们学会了如何预防处理心理事件,如何应对工作中比如家长“表心意”之类的特殊问题。预防为主、应急处理为辅的理念正是要在经验的根基上才能得以建立。

三、事务性工作为基础 情感教育做核心

辅导员工作的根基应该是务实求新。事务性工作要占据辅导员工作的大部分精力,但却不能为之所累。谢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辅导员要带着热情工作,调动多方力量”。温雅老师也在谈到班级建设中指出要更早得让学生定位,学会借学生之力积极地管理学生,与辅导员的顶层设计想结合,形成师生合力、共同构建的格局。

由此,通过合理的工作安排,辅导员可以从基础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经历专注于情感教育这一核心。正如何部长指出“爱是一种力量”的工作观念,德育才是教育的重中之重。王金蕊老师曾指出,辅导员要有亲和力以增强学生的信任度、要有洞察力以发现学生的问题、要有应变力以处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学会沟通听起来是简单的工作,却繁琐复杂,如何从观察开始、由沟通切入、用信任解决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钻研探究。

四、辅导员工作学问多 方法手段多巧妙

正如前段所言,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不同的人操作方式往往不同,从班团建设到个人沟通、从团建党建到评奖评优,都可以采用获严厉或和善、或包揽或分摊的不同方式去处理。作为新人,我们要学习前辈的经验、总结教训,却不可完全模仿,要在摸索着找到最适合的方式去处理。同时也要做好总结工作,等待数年后我们作为老人向新人共享奖励的一刻,在这样不断地积累中顺利地完成学生工作。

五、纸上得来终觉浅 实践交流出真知

正如培训中的角色扮演活动一样,理论终归是理论,只有当它与现实碰撞、磨圆之后才能真正成为方法。辅导员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学习理论,但培训班时间有限、形式有限,要想发挥这段时间理论学习的优势,还需要我们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究和尝试。

最后,立一段誓言,尽管我不能保证一定做到最好最优秀,但我一定用自己最大的热情、投入十分的精力去管理我的学生,运用培训班所学巧妙地安排辅导员工作,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最棒,不辜负辅导员这一光荣的岗位、不愧对我可爱的学生们,帮助他们度过平稳的大学、收获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