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8)---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

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李颖)

四年前的暑期,也是这样的炎热,那时的我还不太清楚作为一名辅导员该如何去做,听了五天昏天黑地轮番轰炸式的讲座后,就迎来了自己两百多名学生。四年后,我作为一名老辅导员,再次参加了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我把自己当成一名全新的辅导员投入培训,一个个模块学习下来,感觉自己比四年前的培训学到的东西还要多,而且结识了更多的辅导员工作伙伴,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下是我结合几个感触最深的培训环节写下的学习体会。

一、把握纲领、做好定位、计划周全、迈好第一步

2012年8月6日,经过前期和广西班学员共同培训一段时间并稍加休整之后,由谢辉书记为全体新上岗辅导员做了培训动员讲话。谢书记首先梳理了辅导员工作的相关文件,从国家层面的16号、4号文件到学校层面的几大主要文件,使我们明确了作为辅导员的重要性和职责。第二,谢书记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态特点:1,对一些政治理论和民生问题的认识上存疑;2,在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价值问题认识上很务实;3,就业问题是首要困惑,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有待培养;4,迫切希望解决与生活相关的问题;5,网路影响不断扩大,教育引导难度加大。总体上的特点是:主流积极向上、自信但有些盲目、喜欢标新立异但自我约束力较差。这些思想特点与我已经带过的一届学生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其中的差别正是我再一次迎接研究生新生所要注意的,而且也提醒我对于研究生的思想状况要更加深入的了解,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与带本科生的时候有所不同。第三,强调了新生辅导员的工作重点环节和重要原则:辅导员应以思想工作、学风建设、心理素质教育和科技体育文化活动教育为主要工作环节,在工作中要对学生充满感情、对工作充满信心,以一颗爱学生爱工作的事业心开展工作,学会调动多方支持,让辅导员的工作成为凝聚多股力量的桥梁,同时关注自身职业的发展,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心态,以辅导员岗位为起点,不仅为学生,更要为自己做一个精彩的职业生业规划。

由我校文法学院的彭庆红教授讲授的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及其工作理念专题讲座是每年培训都有的一个环节,彭老师风趣幽默的风格让我记忆犹新,他提到:辅导员是高校中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的人,面临角色的转换和定位的困惑,彭教授从角色定位和和角色扮演的角度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理念,既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严格要求他们,又要重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成为合格公民、国家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对于步入辅导员岗位的同志,要多想为什么要做辅导员、熟悉工作环境和对象、多向其他院校学习并制定完善的工作与个人发展计划。听完彭老师的讲座,我越发感到时间的紧迫,不仅要在工作的具体细节上多想多做预案,更应该早早确立好远期的目标,制定计划。

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何进老师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相逢是一首动人的歌——辅导员工作职责的探讨。何老师作为我们的老领导,报告也是在一片亲切的氛围中展开。首先通过一个“崩溃的辅导员”案例展开,告诉我们虽然辅导员的工作是千万条线穿一根针,非常错综复杂,但要明确辅导员的定位不是保姆,而是教师,是引导者更是召集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学生发展的组织者。身为辅导员要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计划,调动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何老师提醒我们要注意几个重要的原则: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人为本,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俯下身做好调研,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思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待学生既信任又宽容。努力做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德才兼备的优秀辅导员,同时也不要忘记创新工作观念,尽快适应变化,向管理要效率,爱工作更爱学生,抓好六个环节:定方向、做规划、抓资源、搭班子、带队伍、勤总结。这些都对我迎接新的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具体的目标和创新的思路,在目前准备迎新的阶段,首要就是运用以上理论明确工作目标,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结合带本科生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改进方法。

不同于以上几位领导老师高屋建瓴的报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秦涛老师的报告——新生特点和新生教育工作重点,更直观和系统的给我们勾勒了即将面对的新生“面孔”。入校后新生对学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会遇到很多困惑和矛盾,针对这些情况,我校开展了以六大教育版块为主的新生教育项目,以专业教育为重点,加强行为引导和育人教育。同时强调要将班导师、学生骨干都团结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构建多元化的新生教育队伍。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研究生辅导员,如何依托和借助导师的力量引导学生,是我将要继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辅导员的历史久远,我校的优秀辅导员更是在各种岗位绽放异彩,北京科大朗涤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钢汉就是其中优秀的一位。黄董事长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在我校担任辅导员和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更是我们土环学院的前辈,他为我们讲述了他当辅导员的 体会,让我们知道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追求,在追求心灵的过程中探讨人生的真谛。黄董事长在辅导员工作当中坚持的几个原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1,绝不收学生礼物,严格要求自己;2,用乐观的情绪感染学生,利用沟通解决问题;3,信任、相信学生;4,不起一堆学生说“不”,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通过黄董事长的报告,我们深深被他服务他人、甘于奉献的理想与精神打动,他提出的“做一个快乐的人,加强修养与快乐是统一的”、“要做好‘红厚’的功夫,心要红、脸皮厚,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观点给我们以启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方面、工作方面多学习,也要广泛学习其他各方面的知识,如禅学、心理学等等,加强综合修养才能在工作中有所创新。

二、案例分享经验共享、专题交流心贴心

1、专题交流之一——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

现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面临的巨大压力和独生子女、互联网等因素的交织结合,使得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成为目前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在数理学院副书记牛珩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与几位在心理素质教育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的辅导员进行了交流:王金蕊辅导员注重谈话与沟通的技巧,在沟通中抓住“信任度”、“洞察力”和“应变力”相结合,即首先和学生简历信任关系,帮助学生敞开心扉,在谈话过程中深入观察学生,了解其想法和动态,对学生的后一步动向做好预判,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反应要快,能够找到合适合理的方法达到工作目标;顾芸雨辅导员与学生建立“心灵契约”的工作方法也很有特色,不仅通过平时的短信、贺卡这样的小事与学生建立很深的感情基础,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更能通过“心灵契约”的方式,达到意想不到的工作效果;张林虎辅导员通过一个典型案例提出辅导员必须要具备一颗责任心和包容心,同时告诉我们遇到危机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积极应对;全员参与干预并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考虑全面,提高警惕,控制影响范围;事件危险期过后还要保持警惕、持续关注。随后我们还利用案例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多种案例的交流使我对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更有信心,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仅限于新上岗辅导员的培训中,能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多多开展,帮助辅导员们交流经验,为总结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供契机。

2、专题交流之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这个专题的交流是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倪宇老师所带的团队开展的,之前我也在学院负责过一段时间的就业工作,但是对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还缺乏系统的认识。倪宇老师从一个生涯规划的小游戏入手,带领辅导员们畅想10年后的自己,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如果10年后拥有一个在现在看来理想的人生,就必须从马上开始做好规划。而做好规划的动力,就是有一个明确的理想,这正是目前很多学生甚至辅导员们缺乏的。在这个游戏中,我不仅学到了一种和学生有效的交流方法,一种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的途径,也警醒了我自己——要想实现人生的理想,现在就要开始准备,每天都要坚持向理想迈一小步。

三、总结

迎新就要开始了,时间紧迫,想总结的远不止这么多。也许今后在工作过程中,我会很多次翻开这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的笔记,从中汲取营养。在众多培训的经历里,这次的培训给我的收获最大,不仅是因为知识量的收获,还有对于我正式步入工作岗位的诸多帮助和鼓励,让我有勇气、有准备、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战,让我感到我的工作并不孤独,我的学生、我的师长、我的领导、我的同事,还有我自己,都将成为我成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