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7)---初阅“辅导员”的目录

初阅“辅导员”的目录

 (机械工程学院  李星祥)

    我很荣幸能够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0级兼职辅导员,并且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学院领导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各位老辅导员的言传身教,使我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新认识。本次培训分为前后两期,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却很丰厚。

我了解了做什么工作

本次培训之后,我对辅导员工作的地位和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辅导员工作不但要做,更要做好,只要用心去做,定能做得优秀。

很多人恐怕都会有这样一些认识:辅导员工作似乎人人都能做,对素质的要求不高;辅导员工作很辛苦,工作很难出成效。而对于许多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来说,也对自己的职业感到困惑,对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对自己担负的重任认识不清,工作定位于学生管理不落后而已。我也曾迷茫过,困惑过,不知如何使自己的工作更有成效,使学生能够学有所成。但在听取了老师的经验之后,顿然思路开阔。用老师的话就是做好辅导员工作很不容易,但是,如果用“心”去做,也很容易把这份工作做好。作为大学生的辅导员,工作需要有激情,不过,如果多些理性的头脑,更能够科学地来开展工作。作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辅导员,我们在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时,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从自身做起。

我还了解了怎么做

辅导员的工作任务有很多,大多数时候只重视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而忽视了其他许多重要的方面,比如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等等方面。其实,这些工作才是辅导员的重中之重,因此,应该充分重视这些方面的教育,做到工作细致,态度端正,责任心强,富有成效,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教育者,而不仅仅是一名管理者。

平时多关注职业发展教育方面的资讯,随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变化,及时了解相关专业的人才市场信息,初步预测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分析学生职业素质、能力状况与市场需求间的差异,对不同学生的择业目标进行合理定位。为此,我们应该掌握职业发展教育理论知识,参加职业发展教育技能培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了解就业技术方面的有关知识,提高自身的含金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网络学习、多向富有经验的老辅导员请教,同时结合学生情况实践,提高自己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二是善于观察、分析、总结辅导员工作规律。我应该提高工作效率,把握工作重点,做到工作具有预见性,要尽可能地做到多观察、勤思考,全面把握学生动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建立良好的师生交流渠道,充分利用短信、邮件、QQ、微博等各种媒介,并通过主题班会、组织比赛等各种活动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但我相信它会是最具活力的工作之一。我将努力当好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纽带,完成好思想政治教学、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党团建设与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以优异的工作表现,完成从一名记者向一名高校专职辅导员的成功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