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9)---信念?责任?发展

信念·责任·发展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栗时锋)

我在6-8月有幸参加了我校组织的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为期16天的培训学习使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感悟和理解。在培训过程中学到了理论、交流了经验,锻炼了技巧、掌握了方法,使我对以后的辅导员工作充满了信心。本次培训对我个人而言,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在过去带班一年的过程中,曾经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这里释疑解惑。此外,我作为培训一班的班长,也能感受到我班13位学员通过参加完本次培训后的成熟和信心。通过学习,我感悟良多,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全面,通过“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心理素质教育”、“危机应对”、“深度辅导”、“学生事务管理”六个版块进行学习和探讨。培训形式灵活多样,素质拓展、自主学习、主题报告、角色扮演、专题交流等形式寓教于乐。专题讲座分别为以下几个内容:

1.教育部思政司网络教育管理处处长李永智讲授的《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2.北京市教工委保卫保密处副处长王建辉讲授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应对措施与办法》

3.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焰讲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4.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讲授的《辅导员工作研究漫谈》

5.学生工作部部长何进讲授的《辅导员岗位职责解读》

6.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洪亮讲授的《辅导员经历与个人成长》

7.北京科大朗涤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钢汉讲授的《走向心灵的深处—我当辅导员的体会》

8.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徐凯文讲授的《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

9.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刚讲授的《谈话沟通技巧与重点学生的日常关注和帮扶》

10. 校团委书记刘晓东讲授的《共青团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此外,还从心理素质教育、班级建设、党员发展、共青团工作、学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家长沟通、学生资助和保险、宿舍深度辅导等方面邀请了我校相关部门负责老师以及其他学院优秀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与此同时,在对应的每个模块,还设计了源自于真实事件的角色扮演情景剧,通过演练锻炼了技巧、深化了技能。

二、培训心得与体会

1.认识辅导员的岗位性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教育部于2006年5月20日制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规定》提出了辅导员的定位问题,高校辅导员既是教师又是管理干部,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作为一项职业,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客观上要求辅导员角色定位,内在地需要自身的职业角色定位。在新的形势下,辅导员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辅导员角色并非单一角色,而是复合多元的角色。谢辉副书记为我们梳理了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和工作职责;重心下移和重心转移的指导思想;何进处长结合教育部“24号令”和我校实际为我们讲解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任务、职责、原则、制度、方法,充分说明了国家和学校部门对辅导员和学生工作的重视,感觉备受鼓舞,更有干劲。

2.新一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工作方法

当代大学生充分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领导,但在一些政治理论和民生问题的认识上仍存疑虑;基本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传统价值观念,但在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价值选择上更加务实,就业问题是大学生的首要困惑,对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愿望迫切;对学校育人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希望解决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网络对大学生影响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大,教育引导的难度增大。教育部思政司网络教育管理处处长李永智尤其以网络时代的影响和工作方法给我们做了专题报告。面对新的时期、复杂的形势这就要求我们从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加强思想教育;认真履行职责三级联动强抓学风建设;重视心理健康,注意心理素质教育;加强人才创新培育,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在工作中,带着情感工作,调动多方力量全力工作。我深刻体会到,新时期的辅导员不是以前的保姆型辅导员、救火队型辅导员和管理型辅导员。当代辅导员要了解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入了解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要通晓工作对象群体的特点,要把党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学生工作中,要做专家型的辅导员,这样才能对学生产生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作用。

3.危机应对与事务处理

由于学业受挫、情感失败、家庭贫困等原因,高校时有令人痛心的自杀或伤害事故发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已成为当前高校学生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心理危机的干预已成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辅导员则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与期盼。通过本次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和《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两场专题讲座给我们分析了产生的原因,是我们明确了危机发生的早期识别标准;机械学院董春阳老师《大学生危机应对工作实务》和冶金学院王春义老师《大学生危机应对工作》两场交流研讨结合学院的真实案例将危机应对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做了细致的讲解。对危机事件的处理把握安全稳定第一的原则、迅速反应的原则、果断处理的原则、信息沟通的原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异常事件的细微信息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做出处置,提高危机意识,将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概率减小到最低限度。

4.做好本职工作 提升个人能力

管理和领导能力是辅导员主要发展方向,搞好辅导员工作是基础,今后干什么工作都能够胜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洪亮结合回忆了自己在做辅导员工作的几个场景结合现在的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思考。以后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可以在辅导员工作中找到影子。在辅导员平常的工作中,只要细致入微、认真踏实的干好每一件工作,都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和提升。辅导员某种意义上作为青年干部,必须同国家城市学校的发展相结合;任何一件事,只要认真做好,平凡的位置上也能积聚势能和潜力;辅导员工作是国家对青年干部的信任。积极加强与其他学院或者其他高校辅导员沟通与联系,学习优秀工作经验,同时加强知识补充和理论学习,提升自身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和为人处事的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辅导员,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在这里我可以直接面对各位领导和学院的同仁们,开诚布公、坦心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吸收好的方法,开拓新的思路,提升了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工作积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