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培训

辅导员培训

201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心得(1)---这是一项值得为之付出的事业

这是一项值得为之付出的事业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陈凯)

整个八月,我们分三阶段听了15场高水平报告、开展了7次工作交流、进行了4场角色扮演展示。培训内容丰富、日程安排紧凑。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分析,又有业务学习,既有课堂讲座,又有情景展示,形式活泼、氛围融洽,整体培训参加下来有三点感受。

一是辅导员是一个值得珍惜的身份。因为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他和她经历了成长的蜕变。听着老辅导员们交流的工作心得,明显感觉到辅导员通过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指导学生,让同学们拥有一个丰富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这种经历不仅见证了一个个学生的成长,更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感情。当辅导员们以朋辈式的关怀赢得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时,内心收获的是一种骄傲,因为自己的学生们因辅导员的换位思考和朋辈关怀受到鼓舞,让学生们从中吸取了生命的养料和阳光。

二是辅导员是一个值得锻炼的岗位。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形成一种良好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非常重要的,而这样的“方法”与“作风”的形成不是简单在书本上得到的,最重要的是需要通过岗位的锻炼,靠实践的不断积累。辅导员岗位就能让自己在这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丰富知识,拥有一个辅导员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也为将来的长远发展,能奠定一个夯实的基础。

三是辅导员是一项值得投身的事业。“如果说辅导员事无巨细的工作很容易滋长职业倦怠感,那么意想不到的贴心感动总能温存疲惫已久的心灵。”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常给予的点滴感动,让辅导员收获了前进的力量,让他们在繁忙复杂的辅导员工作中保有持久的热情和耐心。为着共同的理想而前进,一路上不孤单,无论何时,有学生们在,有战友们在,有我们共同的事业在。

人生中,总有许多经历让人难忘,让人刻骨铭心。这些宝贵的经历无疑将成为一个人人生航船前进的重要指针。在科大生活、学习和做辅导员的经历,以及从中所得到的锻炼和宝贵的经验,将是我们一生都受用不完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