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掠影

辅导员掠影

“贝壳导园”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火热启动

  4月2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贝壳导园”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交流会在我校七斋学生活动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火热启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分团委书记倪佳琪和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吴星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为主题,现场分享了一线带班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我校20余名辅导员参加活动。

  在主题报告分享环节,倪佳琪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并就如何深入做好日常基础工作,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特别是密切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开展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吴星从思维训练的角度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就辅导员日常事务工作的思维和理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通过“七对我”的比较,分享了自己做学生事务管理的“双面辅导员”体验,总结了科学把握“时、度、效”的工作方法。

  报告分享后,大家围绕价值引领、学生干部培养、时间管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和如何全面细致到位地做好学生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两位嘉宾还就各位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学生管理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贝壳导园”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交流会由我校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彭庆红工作室”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辅导员之间研究工作、共享成果的工作机制,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该沙龙直接对标《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严格按照辅导员的9项工作职责来设定沙龙主题,采取预报名的形式,原则上一个月一期并按照每期20余名辅导员的规模组织实施。通过沙龙系列分享交流,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升日常基础履职能力,增强工作自信,强化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