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掠影

辅导员掠影

学校举办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答辩评审会

12月27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答辩评审会在建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并担任评委。全校100余名专职辅导员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fe9e5079ca8de8b6940abe57dac9f77e.jpg

经过现场答辩,最终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王可伟、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李元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杨、机械工程学院陈雷、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林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翟文洁、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李芳墨、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商小晨、高等工程师学院杨美偲、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崔巍10名辅导员获评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

本次十佳辅导员的评选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环节。初评阶段,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校年底考核要求,综合学生满意度(30%)、领导认可度(50%)和同行认可度(20%)的整体评价进行了择优推荐;复评阶段,校级学生工作评选小组对推荐人选的个人事迹材料进行了审阅,并通过抽查辅导员工作日志来了解辅导员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效果和深度辅导工作情况,最终确定19名候选人进入现场答辩展示环节。终评会上,19名辅导员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8分钟的个人陈述和3分钟的案例分析。其中,个人陈述模块主要对辅导员日常基础履职和取得实效进行全面考量,考量指标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基础工作履职。重点介绍基础工作做法、聚焦日常工作实绩;二是个人优点。讲述个人优势和特长、培育工作专长亮点;三是突出工作。展示特色做法经验、凸显重点工作实效;四是未来工作改进。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当前工作不足、谋划未来工作举措。案例分析模块,重点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力,所有案例均严格对标辅导员工作职责,取材于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以小见大,辅导员现场随机抽取案例,围绕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细致阐述。

0058cca78fb52b88228007ff1bceec28.jpg

评选现场,19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基础工作履职的实绩、展示了各自独特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以及取得的实效和成果、抒发了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和感悟,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人深思的案例,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工作基础、较好的工作积淀和较强的专业素养,精彩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并得到现场领导和同仁的一致好评。

96b5523a89574e379215aa333dd9674e.jpg

评审最后,薛庆国进行了总结讲话。薛书记对参评辅导员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大家日常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辅导员就是要以学生为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主动贴近学生、经常深入学生,密切结合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工作,同时辅导员自身还要养成善于学习和总结研究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特别是临近期末和假期,他希望各位辅导员紧抓关键时间节点、敏感期,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和思想动态变化,扎实做好学生的诚信和安全教育工作。

“十佳辅导员”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最高荣誉。今年的十佳辅导员评选,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在往年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优化评选指标,旨在重点考量辅导员基础工作履职、日常工作表现和工作实效性,特别是现场案例的随即抽取和即兴分析,进一步考量了辅导员分析研判解决学生问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十佳辅导员的评选不仅要激励表彰一批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广大学生认可的优秀辅导员,而且为全体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