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掠影

辅导员掠影

学校举办2019年“满井之光 红色之旅”青年教师暑期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依据《北京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案》统一安排,学校党委今年继续举办青年教师“满井之光 红色之旅”暑期学校,组织各院系新入职教师奔赴辽宁和江西井冈山,分别进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和“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暑期教育培训,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意志、升华思想。

AB5I4365.JPG

  7月1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满井之光 红色之旅”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臧勇为本期学员代表授旗并做动员讲话,他进一步阐释了学校举办暑期学校的重要意义,并向学员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二是要团结互助,加强交流;三是要注重积累,学以致用;四是要遵守纪律,防范安全。随后,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围绕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现状、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校相关政策与开展的工作等内容,为青年教师做了师德师风辅导报告和行前安全教育。经管学院辅导员杨智祯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暑期学校150余名学员到场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主持。

AB5I4350.JPG

  7月20日至25日,暑期学校正式开班,青年教师暑期学校辽宁分团、辅导员暑期学校辽宁分团、青年教师暑期学校井冈山分团和辅导员暑期学校井冈山分团四支队伍先后出发,奔赴抗战和革命老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AB5I4867.JPG

AB5I4978.JPG

  在辽宁,全体学员实地参观了张氏帅府博物馆、杨靖宇纪念馆、西征会议遗址和东北抗联史实博物馆。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民族英雄张学良的爱国情怀和杨靖宇将军对党忠诚、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在西征会议遗址纪念碑,学员们凝视着碑身上“青史永存”四个大字,回忆着鼓舞了东北人民抗日热情的首次西征行动,也不禁被现场肃穆的气氛感染,心里暗自埋下了为国效力的种子。参观期间,辽宁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后李波教授做了以《东北解放与中国革命胜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东北解放战争与中国革命的胜利。

AB5I5114.JPG

  爬深山、进密林,学员们在辽宁本溪关门山重温了东北抗联路的艰难曲折,仿佛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年代,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抗联将士们坚贞不渝以及勇赴国难,前赴后继的决心和勇气。在鸣翠谷抗联密营遗址,全体学员齐唱《星星之火》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催人振奋的红歌韵律一时间响彻云间、回荡山谷。

IMG_0308.JPG

  在井冈山,学员们先后在永新“三湾改编”旧址群学习三湾改编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在龙江书院学习革命英烈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茅坪八角楼学习从井冈山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过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习井冈山英烈忠于理想、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学习革命英烈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伟大壮举,在大井朱毛旧居学习毛主席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期间,还专门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以及老红军江治华烈士的孙女江满凤等革命英烈后代进行了专题访谈,他们为学员们讲述了激人奋进的井冈山革命史,学员们在慷慨激昂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了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

IMG_0264.JPG

  同时,学员们还先后前往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了学习。在挑梁小道,学员们顶着小雨,在湿滑泥泞的小道上用双肩扛起重物,再一次体会到了“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一步挖掘了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红色资源宝库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先进文化。

AB5I4778.JPG

IMG_0288.JPG

  在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们默哀鞠躬、敬献花篮。全体学员分别在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和副部长赵立英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身上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在交流中辽宁分团的学员表示,通过重走抗联路,深入抗联遗址,大家更加充分地了解了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到了抗联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情怀。井冈山分团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精神动力,将好学风和好作风带到日常工作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的步伐,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崛起视死如归、顽强拼搏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驰而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等相关负责老师作为领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