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掠影

辅导员掠影

坚守岗位 成就梦想——记数理学院辅导员郭东旭

郭东旭,男,中共党员,汉族,1984年12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6年10月从事辅导员工作,曾任应用科学学院本科2007级辅导员,现任数理学院本科生工作组组长、学院团委书记、理科实验班辅导员。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科技大学十佳辅导员、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百篇优秀博文奖、北京市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辅导员—— 一个真实而美好的梦想

谈到为什么当初选择担任辅导员,郭东旭经常分享这样一个故事。2003年9月,郭东旭进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报到的第一天,由于不清楚学校的资助政策,作为贫困生的郭东旭第一时间将家里凑来的钱交了学生和住宿费,结果生活费所剩无几,顿时让他倍感焦急。在迎新现场的辅导员了解了情况后,在辅导员和另外一名老师(后来得知是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的帮助下,郭东旭在报到当天顺利接过了从学校临时借来的2000元钱,这让他终身难忘。

正如郭东旭在自己的日志里写的那样:“辅导员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关心和帮助是如此的自然,不上纲上线,不换取名利,不给人施加压力。这确实是一件让人温暖的事情。”

4年后,郭东旭终于如愿以偿,也成为了一名辅导员。

                                                                             辅导员—— 一段充实而艰巨的旅程

底清数明,打好辅导员工作的根基

刚刚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郭东旭就面临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担任应用科学学院2007级365名学生的辅导员,所带学生数和班级数都为学校之最,这个学生数量几乎是现在辅导员所带学生数的2倍。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做到对学生的“底清数明”,郭东旭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随身携带《学生情况登记表》,抓住一切闲暇时间“背单词”;他深入学生宿舍及课堂,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状态;他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全面立体地了解学生情况。

2007年12底,各班陆续举办入学以来第一次班级联欢会或聚散活动,并向郭东旭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很多班级在活动过程中增加了这样一个“游戏”环节:要求辅导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规定的时间内逐个叫出同学的名字,如有错误或时间过长,将接受大家的惩罚——自罚一杯啤酒。在这个活动中郭东旭保持了全胜,学生们的“小伎俩”虽然没有得逞,但是却更加地高兴。郭东旭也获得了学生的尊重与信任,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骨干培养,体现辅导员工作的艺术和价值

由于所带学生人数众多,郭东旭从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天起,就特别重视对学生骨干的培养。郭东旭不仅仅把学生骨干当成开展学生工作的有力帮手,更把对学生骨干的教育和培养当成是实现自己职业理想的重要途径和辅导员工作的神圣使命。学生骨干培养不只是让优秀的学生变得更优秀,更重要的是让原来不够优秀的学生变得优秀,这是郭东旭始终坚持的一个工作理念。在低年

级时,他注重保护学生骨干的工作热情,加强工作指导;在高年级时,他帮助骨干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工作境界与水平。 在郭东旭的教育和培养下,应用科学学院本科07级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他们中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人),热心扑在班团建设上的“十佳团支书”(共3人。其中2008年当选2人,当年学校共评出10名),追求卓越的“励志计划”学员(共2人),更有如今活跃在我校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共5人,其中3人为2+2辅导员,2人为兼职辅导员)。

深度辅导,闪现辅导员工作的人性光辉

学生骨干培养固然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是辅导员工作的全部。学生骨干虽然能协助辅导员开展很多工作,但是有些工作却必须需要辅导员深入开展。 曾为贫困生的郭东旭,对贫困生群体有着天然的感情,在工作中郭东旭也格外重视和关注贫困生群体的学习和生活。从助学贷款申请到助学金发放,从冬季送温暖到各类临时补助发放,郭东旭都一丝不苟地落实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保证贫困生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郭东旭深知作为贫困生所肩负的家庭期望之重,也理解贫困生初入大学时的自卑与迷茫,更了解贫困生更容易被新事物吸引而沉迷。

2007年10月,在一次走宿舍过程中,郭东旭注意到了静静看书的贫困生杨同学,走进一看,杨同学“刻苦钻研”的居然是一本电脑游戏书籍《魔兽攻略》。促膝长谈后,郭东旭了解了杨同学的“苦衷”:进入大学学习目标的迷失和对新生活的种种不适应,让本来性格腼腆的他找不到归属感和成就感,这个时候他接触到了电脑游戏。郭东旭跟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引起了杨同学的共鸣。最终杨同学决定把这本《魔兽攻略》暂存在郭东旭这里,如果期末考试达到他的预期目标,再把书拿回。为了帮助杨同学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郭东旭在他们班开展英语阳光晨读和班级集体自习,让杨同学担任小组长,既可以让杨同学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又能帮助他多与同学交流,增强归属感。在以后的学习中,杨同学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专业排名第二,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ICM)二等奖、第二十五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第六届“十佳学术之星”等荣誉,而他的工作也得到了班级同学的认可,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目前杨同学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暂存在郭东旭那里的《魔兽攻略》,至今也没有拿回。他笑称:“郭导,那本书送给你了,做个纪念吧!谢谢你!”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践行辅导员工作的神圣使命

提到自己担任辅导员的经历,郭东旭一定会提他的另一个身份:我校首届理科实验班辅导员,校理科实验班工作组成员。担任精英班级的辅导员,对他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他提供了更高的平台。通过参与学院、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关会议,参与相关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让郭东旭对辅导员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他组织联系我校知名院士、长江学者为理科实验班学生做学术报告,为学生选专业和深造做好铺垫和准备;他主动了解我校其他专业学术科研情况以及就业情况,以便对学生选专业、转专业、考研给予更科学的指导;他坚持深入课堂,学生大一时坚持每周与各班学习委员每人谈话一次,了解学生学习的最新情况,并及时与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沟通;他设计制作年级学风工作手册,明确大一至大四各学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敦促学生骨干协助实施。 在郭东旭和全体学生骨干的共同努力下,年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2011年6月,郭东旭所带的学生中,1人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94人保送研究生,其中19人直博,保研比例27.25%;12个班级3次获得北京市级荣誉称号,8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

                                                                     辅导员—— 一个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

郭东旭认为辅导员是一种修行,在不同的阶段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送走了2007级学生,他又满怀激情地重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本科生工作组组长、学院团委书记、理科实验班辅导员的平台让他对工作有了更科学的规划和更深入的思考。他开始注重发挥老辅导员的“传帮带”作用,跟新辅导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指导新辅导员开展工作;他加强学院团委工作的顶层设计,突出特色,服务学院、学院中心工作;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数理学院学生讲师团,坚持在固定时间、固定教室为新生开设习题讨论课;他精心策划打造“英才论坛”、心理电影展播、宿舍文化节、学生骨干团校等活动,帮助新生树立学习目标,适应大学生活。 郭东旭对辅导员工作有着朴素和美好的感情。当谈到在辅导员岗位上的收获时,他说到:“七年的时间,让我对辅导员、对自己的认识趋于理性和客观,也让我学会了平静和思考。让我不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我期望在辅导员岗位上找到一种的满足与平安,一种宁静和沉淀,一种仰望星空的深邃和美好,一种脚踏实地的充实与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