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案例

光环下的苦涩,需要有人来读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高晓

【背景描述】

老J是一名已经年过40的大龄男博士,在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强势学科里,师从名师门下且独立承担着导师的一项重要课题。然而已经入校将近七年的他,却依然苦苦挣扎在博士毕业的纠结中,可以说在重点大学里博士研究生耀眼光坏下的老J是孤独而不得志的,没有了经济来源,毕业论文的重重困难,和梯队导师的不和谐关系,都使得老J有着和同龄人不同的苦闷。曾经有人目睹老J在五道口城铁人流汇集的地方痛哭,曾经因为被清退宿舍而只能在地下室吃方便面度日,曾经因为与梯队导师沟通方面的问题,而有过偏激的想法和报复的心理。他留给别人最多的印象是不修边幅的邋遢,是对周围人的沉默与冷淡,是对于人生不得志的抱怨和不满。究竟是什么的原因使得本该是人之骄子的老J,生活的如此不如意,光环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一个的苦涩故事呢?

【辅导过程】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而在大学这个社会群体中,可以这样说,幸福的学生是相似的,不幸的学生背后,总有着这样那样的苦涩原因,需要有细心的人去关注、去了解、去读懂。

接手博士学生工作后,第一次听说老J的故事是在学生的言谈笑语中,他被当成的了一个高等教育体制下的失败者任周围人嬉笑谈论,“这样的老博士真想不开,读了快七年还没有毕业,为啥还要读下去呢?估计毕业就直接退休了。”这样的闲聊过后留给我的是一长串的问号和思考,从此我开始细心注意这位大龄博士老J,在及时的翻阅他的档案,并找到以往的辅导员了解情况,开始了对他一连串的深度辅导工作。

经过几次长谈我得知,老J来自河南省,父母都是有文化的退休干部,上面还有两个姐姐,93年他从江西一所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了八年,之后不满于原单位的人际关系又考研、考博来到了现在的这所北京的重点大学,这样一读就又是七年。读博前期导师对老J还是很器重的,让他独立承担重要课题,并指定同课题组另一名教师负责具体指导。然而该梯队对于科研要求十分严格,加上实验进展不顺利,老J与指导教师的沟通存在问题,使得前几年的科研经历磕磕绊绊,中间等待实验仪器到位就有整整一年。后来又发生了几次误会以及课题的延误,使得老J在导师面前没有了当初的器重,读博五年过后也没有了补助,宿舍被清退,老J所在的实验室也与其他研究生被完全分开,就这样,老J更没有多少可以沟通和倾诉的朋友,渐渐的他淡出了同学们的视野,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孤独和沉默伴随老J。

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查了解和分析思考中,造成老J现在的困境原因固然有科研方面的压力,但在他个人方面也有不可推卸的原因。第一是沟通问题,因为导师要求严格,老J很是惧怕与导师正面沟通,甚至在实验陷入困境、与指导教师沟通不顺畅的时候,也没有积极主动的寻找帮助。第二是人际关系处理问题,老J说自己经常为课题垫钱,等拿到课题组报销时又受到诸多阻挠。经过了解后发现原来老J拿着已经过期两年的发票去报销,且不按照报销流程贴单据,使得课题组老师没办法给予报销,但在老J看来这就是故意刁难,而并没有寻求积极有效的沟通。第三是老J缺乏对于博士生涯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谈到因为等实验仪器耽误的时间,和发表论文耽误的时间,老J都表示并不是自己的原因,就这样因为缺乏主动规划和积极争取的意识使得博士毕业的时间一延再延。

针对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我并没有急于给予建议,而是利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自己作为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让老J将尘封多年的牢骚、不满发泄出来,并在这一过程中努力和老J建立起共情基础,取得老J的信任。在此基础之上,我主要从三方面着手解决,首先是要转变老J观念,积极从自身找原因,老J的很多问题都在于他将自己遇到的困境归咎于外因,在多次约谈中我集中针对老J的人际关系、沟通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将人际沟通重要性和技巧性和老J进行探讨和沟通;其次是计算“穿越成本”积极争取博士毕业,老J已经到不惑之年,并且博士已经七年,目前的困境如果继续下去也不会有起色,我将等待成本和穿越成本为老J进行分析之后,从中找出了与导师沟通和论文发表的瓶颈,并鼓励他能够打破僵局,实现目前困境下的“穿越”;最后是对老J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老J的专业优势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如果能够科学加以规划,相信老J顺利毕业之外,还可以成功就业,这也是高校教育的最终目标。在帮助老J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时,我引用了和他相似背景成功就业的案例进行辅导,帮助他毕业信心的同时也为他点亮了对于就业之路的渴望与憧憬。

【辅导成效】

经过几次的约谈,在鼓励老J尽量正面沟通和计算“穿越成本”后,他已经认清了目前的困境,并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在更换了新的指导教师之后,他的一篇论文现已发表。在积极为他协调宿舍问题之外,还细心的为他留出每一次的招聘会门票,而今,他一方面在积极找工作,同时也把自己的毕业论文提交给了导师,预计2012年1月毕业。新年第一天老J的飞信短语改成了“新年快乐我飞翔”,相信现在的他一定是在踏实的努力向自己的目标前进着。

【辅导体会】

当前社会对于大学本科生的关注很多,但是对于处在象牙塔尖的博士生心理问题、适应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的关注却很少,而这部分人由于承担的高精尖课题科研压力很大,经济收入与同龄人相差甚远,心理方面有较大的落差,个人交友圈较小,严重缺乏朋友之间的相互关爱,和人交往沟通的能力也是不尽如人意,他的那份光环下的苦涩很需要有人来读懂。

针对研究生这一客观现实,要求辅导员在深入详实了解学生困境的前提之下,综合人际关系处理技巧、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心理咨询知识乃至专业背景来帮助学生正确分析评价,客观的看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个性化地设计深度辅导的实施方案,注重深度辅导的循序渐进,有效的辅导是建立在良好的信任基础之上。因此,辅导的前期应该通过倾听和尊重建立共情基础;之后应注重推动过程,通过以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来打开局面,帮助学生规划个人发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最后要扎实做好后续的追踪工作,特别是在学生的康复期要持续给予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巩固深度辅导的成果,真正将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