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深入辅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案例——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董俊杰

【背景描述】

王同学,女,汉族,共青团员,现为外国语学院日语102班学生,高考时学校专业为第二志愿,理工调剂生。出生于普通的工薪家庭,独生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左右。高中曾担任班长,擅长体育运动,曾获高中校运动会100米短跑第一名,平时爱好打羽毛球,进入大学后,依然重视学业和成绩,对大学的憧憬十分美好,曾经设想担任学生会主席,期待一个团结互爱的班级,未来希望能够考取北外等学校的研究生。但该生入学以后发现以下问题:1、性格孤僻,喜欢独处,内心敏感,胆怯,有轻微抑郁症倾向2、生活自理能力欠缺,环境适应能力较差3、自我要求高,自我压力大4、人际交往能力较差,宿舍成员关系紧张。属于大学生活适应问题的典型案例。

【辅导过程】

新生报道期间:在迎新现场,辅导员通过与新生的交流发现该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说话容易脸红而且声音较小。迎新结束后,通过对新生资料分析及侧面了解,初步分析判断该生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建立“新生关注档案”。

开学初期:辅导员持续对该生进行了一定的观察,进一步了解到该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情况。开学不久,该生出现饭卡丢失现象,辅导员帮助学生了解饭卡补办流程,顺利解决该问题,并叮嘱学生初入大学,应时刻注意保管好个人物品;由于水土不服该生多次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影响到了上课的效果,辅导员指导学生到校医院及时就诊,并通过电话慰问及宿舍走访,关注学生身体恢复状况;父母在曾经联系不到该生时十分焦急,打电话报警,后经校保卫处、辅导员后了解到该生只是在校外逛街,手机没电而已,事后辅导员叮嘱学生时刻保持与老师家长的联系,注意安全;该生经常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班级活动,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辅导员通过班上其他同学,侧面了解到该生与宿舍同学生活节奏不一致,对于宿舍环境不满意,在宿舍中不喜欢与人交流,总是把不满情绪埋在心底。于是,辅导员单独约谈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开学中后期:期中考试后,该生专业成绩名列班级20名(共29人)。辅导员针对此情况,与该生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交流,并与该生进行了一对一约谈。了解到,该生由于是零基础并且为专业调剂生,从来没有接触过日语,随着专业课程强度的加大,自己感觉学习压力大,任务重。辅导员进行专业学习方面的方法引导和鼓励。

11月,该生主动通过短信形式联系辅导员反映宿舍同学声音过大,影响自己睡眠,以至于睡眠不足,精神恍惚,学习受到影响,自己曾试想喝安眠药来帮助睡眠。辅导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引起高度重视。首先,通过舍友及其好友,深入了解她的生活环境。由于宿舍不熄灯,该生宿舍其余三人的生活节奏一致,睡觉时间较晚,与她生活步调不相符,因此她不常在宿舍,经常去好友的宿舍串宿舍,并在好友宿舍睡觉休息。辅导员首先与其室友进行谈话和沟通,建议他们宿舍规定统一的作息时间,避免矛盾激化,互相体谅和做出让步。其室友表示配合工作。与此同时,辅导员同步与该生也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该生接受规定作息时间的建议,愿意尝试适应。辅导员仍对其持续重点关注。

一段时间后,通过观察发现,其效果不明显,情况没有得到有效地改观,同宿舍同学开始出现不满情绪,表示已经尽力去配合工作。辅导员与学校心理咨询发展中心老师联系,对学生对待约谈干预,进行心理诊断和疏导,希望能够从学生本身来解决问题。持续两周后,该生反应效果依旧不明显。

辅导员联系该生家长,在征得家长和该生的同意后,辅导员建议该生前往北医六院进行心里检查,诊断结果表示,该生患有轻微抑郁症及中度焦虑症,随后学生开始遵从医嘱进行药物和心理疏导双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该生的心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于是,辅导员约请家长来到学校,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通过家长了解到,该生长期以来,睡眠较轻,在家中的睡眠环境及其安静,甚至连钟表走动的声音都不能存在。基于以上情况,家长要求调换宿舍或者外出租房。辅导员首先提出希望家长能够参与一起帮助学生适应环境,通过学生自身调节逐步来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由于该生家长一再坚持,辅导员表示会尽力协调,帮助家长完成心愿,但也希望家长多关注学生成长状况,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进行调整和适应。

事后,辅导员联系了同院的相关同学,寻找合适的宿舍调换对象,准备下学期开学后,如果有必要将帮助其进行宿舍调换。

大一下学期:本学期开学后,辅导员再次走访宿舍,了解该生目前的生活状况,发现,其宿舍环境发生一定改变,通过悬挂遮光布地方法,该生有了一定的私人空间,能够保证一定程度上不受外界的影响,保证了一定的睡眠质量。同时,经过一寒假的自我调节,该生已逐步开始适应大学生活,并明确表示,不再需要调换宿舍。至此,住宿问题得到了适当程度的解决。

事后,辅导员再次与该生进行了一对一谈话,了解到该生的心理问题开始向学习方面转移,由于本学期各种竞赛及过级考试及课程量的增加,以及大一上学期成绩的不理想,对其造成了极大的压力。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辅导员进行了减压方法指导,并将持续对该生进行学业方面的关注,随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辅导成效】

该生目前已经基本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融入大学宿舍集体生活,身体状况比较平稳,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能够保证;逐步敞开心扉,由原来的独来独往,变得开始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有了自己固定的朋友,由原来的从不参加班级集体活动,转变为逐渐适应班级环境,开始参加班级活动;现在已正式成为院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员,参与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在任课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引导下,该生更加明确学习目标,压力较足,继续保持积极自习自学的好习惯。

【辅导体会】

学生在初入大学时,会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各种憧憬,对于自己会有各种规划。但是,在进入学校后,会发现现实中的大学生活会和自己臆想的生活存在些许偏差,于是就很快暴露出不适应等多种问题。

作为辅导员应该加强“起点辅导”,在一入学时即注意观察新生的言行举止,通过新生的各种信息资料对于新生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把握,对于一些存在问题较多的学生要予以更多的关注,可以为学生简历成长档案,从而系统的来观察重点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和变化。在学生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辅导员要注意“耐心辅导”。对于学生出现的对于大学生活的迷茫状态,辅导员应该充分理解,耐心的对他们的各方各面进行梳理。并且要让学生意识到大学自主的生活环境与高中是有所不同的,这是群体问题而不是个体问题,减轻学生的负担。当学生反映出较为严重的问题时,辅导员应该从不同的方面入手解决问题,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出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采取“多维辅导”。比如在本案例中,辅导员针对学生的宿舍适应问题,通过了解周边同学,约谈学生心理疏导,联络心理咨询室,去正规医院就医,约谈家长,协调调换宿舍等多种方式,最终使问题得到了适当的解决。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这时辅导员应当对于学生进行“持续辅导”,因为矛盾是在交替变化产生的,一个问题解决之后,可能还会出现另一个方向的问题,所以辅导员一定要细心,耐心,而且有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