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案例

深度辅导案例分析——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李 慧

【背景描述】

小J是一名来自广东的女孩子,高中时成绩优异,但第一次高考时并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所以复读一年考取了本校。她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在北理工读书,大一时经常去位于北京的姑姑家住,很少在学校住,与同学们接触不多,有的时候甚至不来上课,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出现三门挂科。

【辅导过程】

大一时,当我了解到她经常住在校外的事情后,就先找到她的舍友去了解具体情况,知道她是去亲戚家住,但是平时很少与人交流。后来针对这个情况,我曾找她谈过,在谈话过程中,我发现小J的性格比较内向,但是很懂礼貌,第一次找她谈话时,她很紧张,所以我们就先从她的家里情况谈起,我知道她和双胞胎妹妹的关系很好,经常到北理工去找她妹妹,所以两人会一起住在姑姑家,这样一来就不愿意回学校住,自然也就减少了与同学们、与舍友的接触时间。随着谈话次数的增长,小J也越来越愿意对我吐露心里的真实想法。原来她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是因为这已经是第二次高考了,不想再耽误时间,所以只好来读,但是总觉得自己跟不上老师的课,感觉比不上周围的同学,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另一方面自己以前从来没有住过集体宿舍,总感觉自己与同学们不一样,相处不到一块,尤其是宿舍的同学,性格都很外向,而自己又比较内向,便很难主动的去参加她们的集体活动,所以愿意和妹妹去姑姑家住。后来时间一长就更难融入到集体中,所以在学校也总是自己独来独往,以至于非必要,通常都不在学校住。针对这些情况,我给小J讲解了一些关于学校转专业以及住宿的要求和政策,同时鼓励她要能坚持在学校住宿,只有这样,才能给予自己和他人机会去认识、交流,方便增进相互的了解,也许一次晚上的卧谈就能让你融入宿舍,也许一次有趣的班级活动就能让你融入集体。另外,只有在学校住,才能发现一些有兴趣的学生社团和活动,比如说你喜欢摄影,那么摄影协会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那里还可以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小J听了我的话后表示自己会尝试改变自己,尽量融入学生宿舍的生活。另外我又让小J的舍友、班级委员等同学多关心小J,主动与她接触,带动她参加团体活动。

后来通过其他方面我也了解到了小J确实在行动上做出了努力,可是后来到了大二,我发现她大一下挂了三门课,收到了学业警示,针对学习情况,我曾多次找她谈话,她也向我保证一定会好好学习,可是后来临近期末时,我发现小J 又开始无故旷课了,而且人也不在学校住,手机也停机,联系不上人,于是我与小J 的父亲取得联系,让他帮忙联系小J。第二天,小J来到办公室找我,我与她来到校园里散步谈天,她告诉我自己学习很吃力,跟不上老师讲的课,没有学习状态,虽然也曾试着调节,但是都没有成功。而且她觉得自己如果在这样下去的话整个人会受不了了的,谈完后,我发现小J现在的心理问题很严重,尤其是上学期的挂科后让她极度自卑,现在在学习上有些逃避的情绪,而且她很担心如果她父亲知道了自己学习状态很生气。我说:“每个父母都是关爱自己的孩子的,如果你把现在的状态和心理想法,心平气和的和父母谈谈,我相信你的父母不会责怪你的。”得到我的鼓励后,小J当天晚上就和家里人联系了,把自己的想法都和父母谈了,第二天,她来找我,很兴奋的说她没想到父亲很理解她,并没有批评指责她,而是很尊重她本人的建议,如果她个人真觉得没办法在学校学习了,也同意她申请休学调整。当时我看到她整个人的状态非常兴奋,也很高兴,我想也许是因为放下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所以压力减少很多,那可不可以趁着这个机会,让她尝试坚持一下呢?于是再跟她父亲沟通,我们决定先劝导她继续学下去,如果真的不行再为她申请办理休学。在第15周时,我又找她谈了一次话,我告诉她现在已经是期末了,学校不接受办理休学手续,如果想办的话只能等下学期开学,所以无论如何这学期还是要坚持下去,同时我又和她分析了自己的学业情况,现在她已经欠了21个学分,如果这学期期末考试要是挂科了,万一要是超过40学分,就算下学期办了休学,等过一年回来后,进行学分统计,还要接受降级处理,这样就是耽误两年时间了,所以这个期末一定要好好复习,不能再增加以后的学业负担。她听了我的话,考虑了自己的情况,也明白我说的这种可能行,所以也决定要坚持努力准备考完这次期末考试,我和她一起制定了复习计划,帮她联系了班里学习较好的同学对她进行帮助指导,结果,让我们所有人都高兴的是,大二上学期期末的所有考试她都顺利通过,有的课程甚至还取得了90以上的分数。

 

【辅导成效】

通过大二上的期末考试,小J增强了自信心,她告诉我自己也没想到拼出一切努力之后还可以有这样的收获,像大学物理这样的困扰许久的课居然也通过了,现在小J的状态十分好,她都住在学校里,只有周末和假日到姑姑家住,和同学们相处的也十分融洽,目前正在为申报我校赴台湾交流的项目做着积极准备。

【辅导体会】

    在小J的身上体现了现在很多学生的共性问题,大学生活不适应、人际关系不适应、学习方法不适应等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主要适当的鼓励学生将注意力放在一些可以改变的部分,去树立一些小目标,当他通过小小的努力而取得一些小收获的时候,就会形成成就感和自信感,通过几次尝试就会形成坚定的自信,那么适应问题就会不攻自破。有的学生产生的困惑时由于缺乏自信,这种缺乏对自己能力的肯定,缺乏对自己成绩的认可,往往是很多学生产生烦恼的源泉,而这种时候我通常都是帮助学生重新审视自身情况,根据之前了解到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和优势所在,引导学生避免盲目的比较,从而帮助学生恢复自信心。有时候也会遇到学生没有目标而困惑,或者有目标而觉得实现很难而困惑,在这种情境下,要帮助学生找到寻找目标的途径,引导学生建立对于目标自信心,协助学生分析实现目标的奋斗过程。总的来说,深度辅导应该紧紧围绕学生的需求,倾听学生的声音,进行系统的、个性化的辅导和交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