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案例

关上一扇门 打开一扇窗——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08级辅导员 李颖

【背景描述】

小F,一名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女生,因为成绩优秀,从初中开始就离开家乡到辽宁和湖南等地的西藏内地班学习,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该生入学以来学习刻苦,克服了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障碍,在专业中成绩名列前茅。生活中和同学相处融洽,性格稍显内向,但能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较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积极。2010年初,该生主动找到我,告诉我她被诊断出患有听神经病,并且极难治愈,大学的学习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正在犹豫是否继续学业……

【辅导过程】

进入大二第二学期,环境专业的课程非常繁重,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中,我发现作为积极分子的小F精神状态一直不太好,有时说着说着话就走神了,好像没听到周围人在说什么。令我意外的是,我还没有来得及找她谈心,她就主动来找我了。

本以为她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导致状态不佳,但在她的一番话之后,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原来她刚刚被诊断出双耳患有中期的听神经病。这种疾病很残酷,每隔几天就会发病一次,发病时疼痛难忍,有时会长达几十秒甚至几分钟,学习生活的压力越大,发病的间隔就越短。而且这种疾病目前尚无根治的疗法,只能通过一些药物起到缓解和安慰的作用,随着病情的发展,听力最终会丧失。

小F在高中时期就有耳鸣的症状,但是担心确诊后影响学习,一直没有到医院诊断,高考前病情加剧就凭借毅力坚持考完试。进入大学后随着学习压力增大,病情出现反复,2010年初终于下定决心就医,但是当医生告诉她这种病不能治愈的时候,对前途的迷茫又使她的信心一点点的丧失了。

在交流过程中,小F反映疾病使她在期末考试中的发挥收到很大影响,有时听课也不能集中精神,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大学生,对前途感到焦虑,不知道是否应该放弃学业。通过了解情况,我感到首先对她的病情我应该有一个更明确的认识,萌生退学的想法说明这个疾病对她的影响是很深的。在对她进行安抚和鼓励之后,我和学院领导以及班主任进行了沟通,并与她的哥哥取得联系(她的父母听不懂普通话),结合专业医学人员的建议和分析,我们感到小F的最大困扰在于疾病的折磨使她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恐惧,而心情的放松和心理压力的排解对控制病情有重要作用。在制定好方案以后,我找到小F进行了一次深度辅导。

我有针对性的询问了她的病情,尤其是医生的诊断和自我感觉。建议她首先从放松训练开始,为自己减压,根据身体情况调整学习计划,多休息并保持轻松的心态。藏族学生毕业后基本都是返回家乡考公务员,我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开导,和她谈了就业形势和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一个人忍受病痛是很无助的,我告诉她,不仅是我,学院的老师和同学都和她站在一起,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坚强的小F,病痛是命运关上了你的一扇门,但是将它视为人生的一个考验并勇敢的面对它,你将会打开一扇新的窗,阳光一样会洒满心灵。

随后我安排了和她同宿舍的同学和另一名藏族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帮助她,我在督促她做好检查和治疗的同时,也找各种机会和她谈心、吃饭、逛街,帮她放松,每次和她谈话之前和结束之后,都给她一个“爱的拥抱”。渐渐的小F的笑容又回复了,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成绩也有了提高,获得了民考汉内地班的奖学金,2011年1月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辅导成效】

2010年底,我的每个学生都填写了一份年度综合评价卡,其中一项是“想对辅导员说的话”,小F是这样对我说的:

敬爱的导员:

都到大三,日子好快的,也跟着你两年了,在此期间我是不断的 “骚扰”你。无论有多小的事情,我都会向你请教,总觉得得到你的答案之后就会特别的安心,以后也可能不断的麻烦你。大学的生活之中,现在的生活状态最好,摆放好自己的位置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不会像以前那样总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不断地担心自己的处境,不断的担心自己将来的去向,现在在学着改掉以前那种生活模式,尽量的把焦虑放到最小,踏实地生活,合理地安排时间,就会感觉很愉快,从而学习的热情和效率就提高了。总之,状态很好,希望自己保持好。

我感到经过一年的努力,小F的人生目标逐渐清晰,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在抓紧公务员考试的准备,心态变得阳光多了。

【辅导体会】

自从走上辅导员岗位,遇到受疾病困扰的学生也不少,但这个案例中的学生是少数民族,并且病情较重,对学习生活的影响很大。对于这个学生,第一要做到充分的沟通和了解,不仅是我,老师、家长和学院领导都清楚病情的发展和控制手段;第二,多求助于专业人士,对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辅导员要主动找专业人士学习;第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跟踪关注,让学生感受到持续的支持,避免深度辅导效果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