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员之家 - 辅导员案例

辅导员案例

在困惑中前进——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刘珂

【背景描述】

小X,男,研究生应届毕业生,非北京生源,本科在我校就读。刚入学时,各方面表现良好,老师对其实验室表现也很满意,开题报告曾得到导师在实验室师弟师妹们面前的表扬称赞。然而,就在研一学习生活结束,研二生活开始之际,小X的学习状态急转直下,表现为:不去实验室,做事情消极,沉迷玩游戏。常跟老师表示要调整一段时间,然而,往往一调整就是两三个月。这让我作为辅导员很困惑,为什么一直表现还算良好的学生,本科也一直就读于我校,而且其本科同学也多有就读于我校的研究生,不存在适应的问题,我对此产生疑惑?

【辅导过程】

看到小X的异常表现,我及时找出他的入学登记表等材料,对其家庭背景进行了了解,并通过同学了解他最近的实际情况,关注有没有突发事件影响到他。了解知道,小X的家庭情况一般,其他并无特殊情况影响到他。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小X最近一直受感情问题的困扰。具体情况是:小X高中一直有个关系很好的女同学,关系处于普通朋友与亲密朋友之间,在考上大学后两人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一切看似正常的时候,事情突然发生了变化,也就是在研一结束的时候,小X得知,与他关系很好的那位女生就要结婚了,然而新郎不是他。从那以后,小X就非常自责,感到后悔,对之前这段感情一直放不下,认为是自己的原因两人才没能在一起,便开始做事消极,什么都不想做,整天沉迷游戏,同时,他与同宿舍同学关系处理的也不是很好,平时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大家交流比较少,再加上通宵玩游戏等原因,生活学习状态急转直下。

我经过调查分析,对小X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初步定位:小X目前的状态导火索就是感情问题困扰,导致开始消极面对问题,沉迷游戏及虚拟世界,再加上与宿舍同学交流不多,自制力不够等因素的影响,最终不去实验室,课题进展很慢。

自从发现小X的异常表现之后,时刻关注小X的状态变化成为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引导小X:

与小X经常联系,进行多次的约谈,在谈话的时候邀请其关系密切的朋友一同参加,消除与辅导员谈话的紧张感。在谈话中,以诚相待,对其面临的问题认真分析,告诉他我的想法,希望潜移默化中能让他认识到自己现在的问题。另外,与其关系紧密的朋友联系,希望他们能够更多的与小X联系,让他感受到朋友们的关心和关爱。

与小X宿舍同学进行谈话,一是要求宿舍同学对小X的状态进行监督,如有异常及时跟我汇报;二是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要多忍让,尽量不影响到小X的生活作息;三是平时多督促小X也要尽量多的参加实验室生活,接触课题。

与学院老师、导师一起与小X聊天,希望通过导师、学院老师的经验,让小X认识到感情的问题不应该成为制约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汗的发展瓶颈,不能因为一时的感情困扰,放弃自己的前途,一直消沉下去。通过老师们推心置腹的谈话、教诲,希望小X能够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普通家庭出来的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不应该更不能因为这么一点小小的挫折就不顾家人、老师们的殷切期望,自顾一时的儿女情长,放弃了大好的前途,要对得起辛辛苦苦供养自己的家人,对得起培养自己多年的老师。从开始支支吾吾不愿多谈感情问题,到最后在导师的谆谆教导下承认问题的严重性,小X逐渐感受到了导师,同学们对他的关心。最后,我们要求小X能够重新回到实验室,让课题走上正轨,希望最终能够顺利毕业,做一个对家人,对社会有用的真正的男子汉。

【辅导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X逐渐开始走出了感情的困扰,开始回到实验室,让学院老师、导师看到了希望,但最终因为小X耽误了太长的时间,无法及时做完毕业论文,导致延期半年毕业。目前,小X已与导师进行多次沟通,并已有工作单位联系就业的问题,希望在各方的帮助及其自身的努力下,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辅导体会】

目前感情问题成为了困扰大学生以及研究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感情问题导致产生问题的学生在高校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因感情纠葛产生的一个个惨剧让人扼腕叹息。通过与小X的交流,作为辅导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可以邀请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或这心理咨询老师进行相关的辅导,在处理这类问题时,要让学生感觉到我们是要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的,要让学生感受到师长、同学、老师的关心和关爱。